6月2日,杭州闷热黏腻的感觉挥之不去。不过明天,将有一股冷空气南下。未来几天天气如何,一起来看看~

  杭州的冬天有个“魔法攻击”叫湿冷,冷起来让人无处藏身;杭州的夏天,同样有一个“魔法攻击”叫闷热,热起来让人无处可避。

摄影/江志清摄影/江志清

  

  6月1日开始,杭州受到雨水的影响,但天气并没有变得想象的那样凉爽。主要因为目前控制杭州的是暖湿气流,湿度大、气压低。湿度大使人体排汗困难,气压低让人呼吸不畅快,所以即便气温比起前几天下降了,但闷热的感觉相当明显。

  比如6月2日上午的气温还不到25度,听起来很舒适,但因为湿度高达85-95%,气压却低至1001百帕左右,加上接近静风,闷热黏腻的感觉挥之不去。

  明天有较明显阵雨或雷雨过程

  明天,北方将会有一股冷空气南下。但此时的冷空气,降温不是目的,降水才是主题,它的作用在于扮演和暖湿空气一起拍响强降水的那另一巴掌。

  这次的冷空气实力很强,在冬天同样的天气形势极有可能形成强冷空气南下。而暖湿空气在副热带高压和3号台风“彩云”的双重助攻之下同样很强大,两强相遇形成切变线(两种相互对立气流的交界线),并在冷空气的推动下缓慢南压,一路造雨。

  受其影响,杭州将会经历一次比较明显的阵雨或雷雨过程,全市有中阵雨或雷雨,南部、西部县市如淳安、建德、临安等地雷雨时可伴有大雨到暴雨,甚至还可能有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请注意防范短时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体滑坡、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

  市防指办发出防汛工作提示

  据气象预报预测,6月2日全市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或雷雨,南部县市局部中雨。其中3日有一次较明显阵雨或雷雨过程, 淳安、建德、临安等地雷雨时可伴有短时大雨到暴雨、雷雨 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目前,市应急管理局已向建德市、淳安县、临安区发出了防汛工作提示单。提示暴雨、大风等极端天气容易引发小流域山洪和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省自然资源厅已发布地质灾害预警。要求建德市、淳安县、临安区应急管理部门要加强会商研判和监测预警,特别要加强短临预报,精准施策;加大小流域山洪和地质灾害等的巡查检查,以及山体边坡、在建工地、山塘水库、高空塔吊、临时工棚等户外设施的安全、及时处置灾险情;遇到突发险情,做好人员转移避险,确保人员安全。

  再接下来几天的气象情况

  4号(周五)早晨起来雨大概率已经停止了,白天最高气温26度,所以这是接下去一段时间里最凉爽的一天。周六之后天气连续晴朗,气温又会迅速上升到30度以上。下一次降水在下周三到来。

  所以啦,接下来这一周的时间里,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6”天热,“2”个白天要下雨。

  西湖小鸳鸯成长记

  今年在西湖里的第二窝鸳鸯出生了。这窝宝宝是今年在西湖出生的第二窝鸳鸯。4月28日8:00-9:00发现鸳鸯宝宝在西泠桥东北侧树洞跳下,共有15只。

  西湖里的荷花区是小鸳鸯成长的乐园,这里环境优美,食物丰富,浮游生物、鱼虫、植物嫩芽等这些都是它们的美食。

  荷区是用拦网隔开的,刚出生的小鸳鸯,很难翻越拦网,荷花养护的工作人员考虑得很周到,给它们搭建了可以顺利通过拦网的“爱心桥”。

  鸳鸯从出生到飞上蓝天大概需要50-55天。过不了多久,大家就可以在西湖看到它们在飞翔啦!

  除了鸳鸯,西湖西溪景区还是夜鹭、白眉姬鹟等多种鸟类的栖息地。值得注意的是,现在正值鸟类繁殖期,请不要打扰鸟儿的生活!观鸟时,希望大家能够保持适当的距离,为鸟类营造一个舒适安逸的栖息地氛围。

  资料/市气象局、市防指办、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管委会)

  编辑/陈筱妍

  版式/陈筱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