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越来越近,买粽子这样事情必须提上日程了。我走访了几家网红店、老字号,大家异口同声告诉我:“赶快买,越到后面,品种越少。”

  吓得我赶紧梳理了一下,这些店,有适合自己吃的,也有适合买来送人的,拿走不谢。

  适合自己吃或送人:周萍粽子店、王蓉粽子店

  //

  周萍粽子店:已经开始限购了

  位于城隍牌楼巷17号的周萍粽子,从6月1日开始起限购。进门就看到一块小白板,上面写着:各位新老顾客,端午佳节将至,因本人体力有限,每天限量供应300个,每人限量购买10个(不接受预定)。

  老板坐在高高的凳子上,一边飞快地包着粽子,一边告诉我:“我就一个人,没有请人来包,忙不过来了,你要买的话就这几天,再过一个星期,排队都买不到了。”至于快递?“快递停了有快半个月了,端午以后再恢复。”

  周萍的粽子,胜在扎实二字。米和肉把粽子塞得鼓鼓囊囊,线捆得紧紧实实。老板给我看他捆粽子捆得伤痕累累的手:“早上我力气够,半分钟就能包一只粽子。到了下午力气不够了,包一只要要一分钟了。”

  店里卖得最好的是中肉粽(10元/个),年纪轻的最喜欢蛋黄肉粽(12元/个)。

  有街坊经过的时候,都会提高嗓子问一声:“我等歇来买还有没有?”

  老板娘就赶紧答:“你早上来买总还有的。”

  价格:

  //

  王蓉粽子店:这几天还有快递

  //

  位于濮家新村18楼底层商铺的王蓉粽子店这几天还处在属于大战前难得的宁静,少东家小郑建议大家要买就趁这几天:“现在买什么品种都有,就连快递都有。”

  他家粽子口味分为蛋黄大肉粽、板栗大肉粽、五花大肉粽、豆沙粽、蜜枣粽、咸赤豆粽、白米粽7个大类,这几天就板栗粽快卖完了,其他的都还买得到。

  往年这时候,店里差不多就不接快递了,因为做不过来。今年,店主俞姣妹特意叫了自己两个小姐妹来帮忙,产量比往年宽裕些。

  小郑说,目前暂定的安排是这样的:端午节前三天,外地快递停掉,本地预约不接,集中力量保证这三天里前来门店现场购买的客户。如果说还是卖不过来,那么视情况,可能快递再提前几天停掉。小郑擦着汗告诉我:“刚给北京一个客户发了300只粽子,光快递费就400多元。”

  他家粽子,我比较喜欢肉粽,很油润,一只吃下去可以顶一顿饭。小郑说,看来我的口味很杭州:“从这几年的订单看,北方人吃甜粽子多,杭州人更爱各种肉粽子。”

  我现场看了一下果然。来买的基本都是肉粽,放肉粽的那个筐没一会就浅下去了,而甜粽子还是满的。

  摊儿前还吊了一只小礼盒,小郑说,往年他这里买来自己吃的多,这几年买来送人的也多起来了,大家都要求他们出礼盒装。他就去订了这批小盒子,盒子里面装什么粽子客户自己选,盒子就收个5元工本费。蛮多人塑料袋装几只自己吃,然后礼盒弄个一两盒送亲戚朋友。

  价格:

  你家粽子已经买好了吗?

  你喜欢吃肉粽子,还是甜粽子呢?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记者 钱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