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的最后一个周末,对于杭州老底子糕团店江南春来说,有一样糕点的销量比平时翻了2、3倍,那就是每年高考季的销量之星:定胜糕。

  江南春厂长韩寿祥说,上周从周五开始就能明显感觉到定胜糕的销量上去了,卖得最好的要数中山中路上的那家经营部,平时销量可能一天也就80块左右,但是这两天都能达到2、300块。

  定胜糕,据说曾是民间为祝愿出征的战士旗开得胜而制作的糕点,现如今每到高考季,总会有很多杭州的家长会买一块红色的定胜糕,来给参加高考的孩子讨一个好彩头。

  今年高考时间是6月7日-10日,也就是7天后。韩寿祥说,最近基本上都是家里的大人买给要参加高考的小孩子吃的,也有一些学校来大批量订货,据他了解,很多学校和学生高考前会有一段时间的封闭备考期,所以定胜糕也是提前就买去发给学生,这也是为什么距离高考还有一个多星期的时候,定胜糕的销量就已经在稳步提升。

  “有一个外婆上周六来店里说,要买几块定胜糕给外孙吃,因为这周六外孙回家之后,一直到高考结束才能回来,所以提前买了给他吃。”

  加了红曲的定胜糕,上面还有一个状元的“状”字,有“考前食得定胜糕,伏笔轻取状元郎”的美好寓意,所以这种传统的老底子糕点,也变身成为了高考季的必备buff之一。

  关于“定胜糕”,其实还有一则传说故事:

  相传南宋名将韩世忠在苏州以八千兵马打击十万金兵,当地百姓把金兵的阵势用纸条夹在红色米糕里给韩世忠通风报信,上面写着:“敌营像定榫,头大细腰身,当中一斩断,两头勿成形”。

  于是,韩世忠连夜调兵遣将,像一把飞刀直向金兵拦腰杀去。太湖一仗,韩家军终获全胜,老百姓送的红色定榫糕立了大功,因为定榫和定胜的谐音,韩世忠为了感谢老百姓,便将这糕命名为“定胜糕”。因为“定胜糕”给带来了胜利,所以后来,江浙一带的老百姓常常把“定胜糕”作为孩子考状元,老人做寿,新房落成作为一种喜庆祥和的礼品赠送他人。 

  如果你家里也有备考的学子,也可以在高考前买一块定胜糕,不过类似江南春这种糕团店的定胜糕都是当天现做,卖完即止,所以要买的话最好赶早,店里早上6点半就开门了。

  除了定胜糕,高考季民间还流传着很多“高考buff”,比如吃的方面,小的时候考试,大人就会准备1根油条加两个鸡蛋,表示100分;吃“必胜客”,考试必胜;还有吃鱼,因为“鱼跃龙门”,象征“金榜题名”。

  今天一则新闻里就说,再有几天就将迎来一年一度的高考,为了缓解学生压力,郑州市第三十一中学免费为高三学生做“百鱼宴”,希望学生在今年的高考中,鱼跃龙门、金榜题名,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在穿着上,也是仪式感满满,来看看往年参加高考的学生和家长们,分别有哪些高考穿搭buff:

  2019年杭州高级中学,穿着黑色短袖,胸口绣着“满分”字样的杨同学。划重点:胸口大大的勾和满分,表示考的全会,从容应对。

  2018年杭十四中第一位走出的考生,划重点:冠军#Champion#上衣,表示勇夺桂“冠”。

  旗袍送考也是每年妈妈和老师的必选,2018年景华中学语文老师旗袍送考:

  说实话,看完下面这些穿搭buff,感觉自己的谐音梗玩得更溜了:

  #Vans#的谐音梗,意味着“万事”顺利。

  #BOYLONDON#则是大鹏展示,一飞冲天。

  带勾的紫色短裤,紫(指)腚(定)都对!

  条纹衫,考试的时候思路清晰,有条不紊!

  碎花衣裙,下笔如有神,妙笔生花!

  黄色的鞋子,意味着前程似锦,“走向辉(黄)煌”!

  还有各种高考御守、香囊:

  “逢考必过”、“考神附体”……胡庆余堂今年新出的这款系列香袋,家有考生纷纷求代购。

  灵隐寺的网红御守,平时打卡的人都很多,更不用说高考的决胜时刻了。

  另外再分享一个真人真事,我一个家有考生的同事说:有一年即将中考的时候,她在学校门口听见几个妈妈在说要去买旗袍;有的说要穿红色,马到成功好运来;甚至有的连沐浴露都换成了Dove(多分)……

  然后其中一个妈妈说模考那天点了必胜客的几个孩子都考砸了,事后分析来分析去,发现问题就出在打折券上,这位同事妈妈才想起来,自己家女儿也是考前点了必胜客果然考砸了,其他几个妈妈暗暗发誓,中考那几天坚决不买打折货!

  不过还是要特别说一下,以上这些操作毕竟还是图个吉利、讨个彩头,真正的高考buff,是坚持到今天你付出的每一分努力!

  最后,这条横幅送给今年参加高考的每一位考生,为你们加油!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记者 孙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