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日一早,太阳公公就勤勉地上班了,比起昨天,30日的阳光明显更好了,气温自然也要提一提了。中午前后,云系散开,阳光就炽热起来,下午主城区最高气温冲到了32℃,真有点暑期逼人的感觉了。所以,这两天出门,大家还是要做好防晒工作,一方面紫外线强,另一方面很容易晒黑。

  31日将延续30日的晴好天气,多云到晴,气温22~31℃;后天,也就是6月1日儿童节,云系会多一些,多云到阴,下午到夜里部分城区还会有些阵雨,气温20~30℃,小朋友们出门游玩既要注意防暑,也要注意预防阵雨。2日白天依然是暖区天气,云系继续增多,还可能下些阵雨,最高气温也回落到28℃。

  需要注意的是,2日夜里至4日前期,会有一次降雨过程,雨量还不小,再加上冷空气影响,气温也会因此回落,最高26~28℃;但小伙伴们也不用太担心,5日以后,又会转为晴好天气,气温也将再次上升。

  天上鱼鳞鳞、地上雨淋淋?

  今早,橙友“飞儿”在橙市互动里晒出了几张漂亮的云图。只见照片里,蓝天上飘着一朵朵排列密密的小白云,看起来就像鱼鳞一般,有人叫鱼鳞云,当然也有人觉得像瓦片,叫瓦片云。

  俗话说,“天上鲤鱼斑,晒谷不用翻”,“瓦片云,晒死人”。 不过,肯定也有小伙伴说了,民间不是还有老话是这么说的,“鱼鳞天,不雨也风颠”,“天上鱼鳞鳞、地上雨淋淋”。所以这到底是预示晴天,还是要下雨了呢?

  积云也分很多种,除了透光高积云还有蔽光高积云、积云性高积云、荚状高积云、絮状高积云、堡状高积云、卷积云。这些积云之间,还可以相互演变。鱼鳞状的云,可能是透光高积云,也可能是卷积云。

  不过,通常情况下,云朵出现鱼鳞状的情况,都是由于云体内部不稳定导致的,但这种不稳定可能会消散,也可能会扩散,这就导致了不同的天气走向。如果透光高积云变化不大,或者逐渐消散,多半预示着晴天,如果高积云厚度继续增加,并逐渐融合成层,那很可能就要下雨了。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也曾对此解释说,出现鱼鳞云之后,具体天气如何,最终还要看低空的水汽和动力配合。

  所以尽管有“早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有雨天边亮,无雨顶上光”这些谚语,细究起来也有几分科学道理,但同时也存在很大的偶然性,因此大家出门要干什么大事,还是看天气预报吧。毕竟比起简单的云图,现代的天气预报要靠谱得多“硬”得多,也准确得多。随着雷达技术、卫星技术以及计算机技术的进步,气象观测网络体系已不仅仅有地上气象观测站、地面气象雷达系统还有高层大气气象观测、气象卫星以及数据解析中心等监测各个方面的硬件设施。

  所以,天气预报说,31日晴,那31日大概率是晴的。

  橙市互动·都市快报记者宋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