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在杭州天目山路和古翠路附近,古荡小区门口,早上7点15分左右,一辆汽车和电瓶车撞在一起。骑电瓶车的小伙子当场昏迷,然后一个女孩子不知道是护士还是医生,当场做人工呼吸救他,我到现场的时候已经在抢救了。

  郑大伯66岁,住在杭州西斗门路附近。

  今天早上7点多,郑大伯从陈经纶游泳馆游泳回来,准备从天目山路走益乐路往北走,刚经过古翠路往西100米,看到很多人围在一起。

  郑大伯过去一看,地上躺在一个小伙子,一辆白色轿车打着双跳停在附近,驾驶员40来岁,说这个小伙子骑着电动车从路边开过来,撞了。

  郑大伯看到时,小伙子躺在地上一动不动,眼睛都没睁开,像昏迷过去了,很多人都围在边上,其中两个小姑娘,一个跪在地上,拼命给小伙子按压,另一个小姑娘,给小伙子做人工呼吸。

  “两个小姑娘,配合的蛮好的,做人工呼吸的小姑娘,还让别人给她一点纸巾,放在小伙子嘴巴上,看上去很专业。”郑大伯说。

  后来人越来越多,路上都被堵了,郑大伯待了10来分钟,两个救人的姑娘一直在不停救人,直到120急救车和交警赶到。“后来我就回家了,回家之前,我看了下小伙子,像是有自主呼吸了,救人的人救了命啊。”

  从郑大伯提供的视频中可以看到,两位姑娘轮流施救,不一会,男子渐渐有了知觉,并紧紧握住了救命恩人的手……

  郑大伯准备离开时,跪在地上做心肺复苏的小姑娘也站起来了,她一直给小伙子做按压,估计时间久了,膝盖跪着跪着就红了。

  上午11点多,现场附近知味观一位工作人员说,倒在地上的人,20来岁,当时是骑着电动车,“人好像也没怎么出血,昏迷了,但他和轿车怎么撞的就不清楚了。”

  今天下午,记者从浙江省立同德医院了解到,小伙子送到医院后,有脑出血,目前已经住进神经外科病房,进行保守治疗,暂时没有生命危险。

  救完人后,两个小姑娘也就走了。

  今天,记者在现场找了一圈,都是不认识这两位救人的姑娘。

  当时,郑大伯拍到了当时救人的现场照片,除了这两位小姑娘外,还有很多好心人拿来水和纸巾。

  有人说,这两个救人的姑娘看上去很专业,会不会是路过的医生或护士,记者今天也在附近的几家医院找了一圈,一时也没有找到救人的姑娘。

  今晚7点多,记者了解到其中一位姑娘名叫陈萧羽,25岁,在杭州口腔医院城西分院工作,当时她刚好在上班路上。

  (图中穿紫色衣服的姑娘,就是陈萧羽)

  “她是我们医院护士,在这里工作5年了,她觉得作为医务人员,又刚好碰到,是她应该做的事。”萧羽的一位同事说。

  截至发稿前,陈萧羽也给记者发了一段短信。她说,当时我也是看到另一个救人的在马路上救这个小伙子,我也是护士,所以救人是我应该做的,其实最应该感谢的是给小伙子胸外按压的人,我只是配合帮忙而已。

  新闻多看点

  路边偶遇电动车祸,

  杭州两位护士深夜救人!

  前两天,杭州上塘路石灰坝公交站附近,也发生过温暖的一幕。

  27日晚上9点多,在石灰坝公交站非机动车道附近,有两辆电动车撞在一起,其中一个小姑娘左脚伤口很大,不断在出血,幸好遇到了两名路过的好心人。

  今天,记者联系上其中一位好心人庾瑾,浙江省人民医院医药临床试验的护士,31岁,在医院工作9年。

  庾瑾说,当时她刚好下班,和家人约好在附近吃饭。

  “当时我是坐出租车过去的,刚下车,就听到有人喊快到120,我一看路边围了很多人,感觉有人受了伤。” 庾瑾说,自己是护士,就下意识就走了过去,看看现场是否有人受伤,需不需要帮助。

  “受伤的是一个姑娘,左足一直在出血,当时有另一个姑娘在帮忙按压止血(按在伤口位置,防止不断出血),我就赶紧也过去帮忙。” 庾瑾和帮忙的小姑娘,先将伤者平躺下来,然后让围观的人尽量散开,给救治腾出位置。

  “帮忙的小姑娘比我来的早一些,她说她赶到时,伤者腿上出血成喷射状态,血流不止,当时我发现她脉搏微弱,可能濒临失血性休克。” 帮忙的小姑娘告诉庾瑾,伤者可能伤到了动脉血管,还是很危险的。

  由于现场止血的医疗设备没有,庾瑾就用随手拿着的塑料袋,撕开后拧成绳子状,将伤者的小腿部位绑住,减缓出血。

  “具体过了多久也不知道,后来120急救来了,帮忙的小姑娘才稍微松了口气,因为她要不停给伤者伤口处按压止血,一松开,出血量就会很多,所以后来她双手松开伤者伤口的时候,我看到她手一直在发抖。”庾瑾说。

  庾瑾在现场注意到,和她一同救人的小姑娘,手法非常专业,而且两人在现场救人时,配合相当默契。

  当时,120急救赶来时,车内配有专业的医疗急救用品,“有生理盐水,输液器等,当时我和这个小姑娘就准备给伤者输液,我看到她累得手一直在发抖,于是换成我准备给伤者打针。”

  庾瑾回忆说,当时救人的小姑娘似乎也很相信我,她很娴熟地将输液器连上生理盐水,然后将输液管里的空气排空。

  因为是晚上,还有很多热心的人将手机手电筒打开,给现场打光。“我给伤者注射好之后,帮忙的这个小姑娘,非常自然地用敷贴固定输液的头皮针,防止头皮针脱落。”

  庾瑾心想,和她一同救人的姑娘很专业,可能和自己是同行,不过当时忙着救人,庾瑾没来得及细想。

  当时,急救医生告诉庾瑾,伤者会就近送到浙江省人民医院抢救,于是庾瑾跟着急救车一起过去了,确定伤者情况稳定后才离开。“受伤可能出血太多了,现场嘴唇发紫,情绪也不稳定,后来在医院慢慢好了。”

  庾瑾在医院又待了20分钟,看到伤者情绪慢慢能好了,嘴唇慢慢变红,血压也正常了,才折返回到现场,这时,她看到同事发的朋友圈才发现,当时和自己救人的另一个小姑娘是自己的同事。

  “她是我们重症监护室护士王文洁,大家虽然都在一个医院,工作的科室都不一样,我还在想,怎么我们之间配合的这么娴熟呢。”庾瑾说。

  今天,记者从浙江省人民医院了解到,当时术前检查发现伤者伤口大约有10公分左右,深及骨质,小血管破裂,肌腱和神经有损伤,两位护士及时出手为伤者的救治争取了宝贵时间。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记者 董吕平 张煜锌 俞茜茜

  视频 金洁洁

  通讯员  杨陶玉 谢雨晴 毕灵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