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案底,我要来自首。”近日,一名身穿黑色短袖、带着黑框眼镜的男子走进杭州余杭闲林派出所接警大厅,独自坐了一会后,对接警员说要自首。

  什么情况?民警随即将他带至询问室。

  然而,当民警询问他当地派出所的名字、是什么案底、告知他有案底的民警是谁等情况时,男子却支支吾吾答不上来,只说是一个“朋友”通知他在闲林被立了案。

  民警让他再给“朋友”打个电话,可怎么也打不通了。既不是本地人,也没在闲林务工,只凭一个电话就来了闲林?

  随后,民警通过相关查询得知,该男子今年29岁,来自河南许昌。但奇怪的是,这小伙子没任何案底,也没有违法犯罪记录。这更让民警一头雾水了。

  “5月1日的时候接到的电话,他说他是我们那边派出所的警察,查到我有涉及失踪人口的案底,是由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分局闲林派出所立案的,必须配合他才能帮我销案。”小伙这样告诉民警。

  “哦~”民警恍然大悟,“是不是让你转账给他?转多少?你转了吗?”

  幸运的是,小伙并没有转账。他说,当时电话里的“警察”说要想销案,就得转账50万元到安全账户,否则就必须到闲林派出所自首。

  50万,可不是一笔小数目。经过几次思想斗争,小伙还是决定自首。

  就这样,他从河南许昌出发,坐了七个小时火车,赶了900公里路,最终来到了闲林派出所。

  “这是典型的冒充公检法诈骗,就算你真的有案底,我们也不会通过电话通知你的。”民警松了口气,给小伙递上反诈宣传单,“你没给他转钱,这是对的,但从另一方面来说你还是中了诈骗分子的圈套,到闲林派出所‘自首’了。”

  民警再次提醒他,以后接到这种电话,不要告诉别人银行卡号、支付密码等信息,第一时间联系当地派出所,并叮嘱他尽快回河南,不要影响到正常的工作生活。

  警方提醒

  “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微信、QQ等形式发送相关法律文书和个人工作证件,更不会通过电话、网络通知涉案人员核查资金、转账汇款、下载app等。遇到类似情况,请广大市民时刻保持警惕,切莫轻信!

  通讯员 金炯明 记者 钟玮

  编辑 郑哲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