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傍晚时分,西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北山中队中队长党晓脱下了工作服,可他却没有回家,也来不及吃饭,而是约了西湖区城管局科长钟兴文一起,两人开车前往临安太湖源镇浪口村,那里,有一个年轻妈妈,让他们非常牵挂。

  晚上7点,目的地终于到了。一个瘦高的年轻女子迎了出来,激动地握着党晓的手说:“你们帮了我还挂念着我,那么老远从杭州市区赶过来,太过意不去!”

  他们之间到底有怎样的故事呢?这要从半个多月前的西湖边说起。

  “剩下的我都买走!”

  来源/杭州发布抖音号

  事情发生在4月30日。当天,正在西湖边北山街上巡逻的西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北山中队的队员方建锋发现,少年宫广场附近有一名年轻女子抱着年幼的孩子在卖酸梅汁,他随即上前询问。

  对话中,方建锋了解到,女子老家安徽,现暂住临安,家里有两个女儿,手上抱着的是小女儿。由于家中老公患病,自己闲在家里,想出来干点事贴补家用,于是从临安来到西湖边卖自制的酸梅汤。

  方建锋听后觉得挺不是滋味,但还是蹲下来先耐心劝导她说,在这里卖这些东西是不允许的,这属于无证设摊。

  “要不这样吧,剩下的我都买走!”那时,女子的小推车里还剩下19包酸梅汤,共需95元,方建锋随即掏出了100元塞给她。

  不仅如此,考虑到年轻妈妈是初次摆摊且占道经营并未造成严重影响,方建锋给予了免予处罚的决定。“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没事的,你早点回家。”如此一幕,让这位年轻妈妈顿时有些哽咽。(点击这里,了解事件详情。)

  事后方建锋解释说,“我也是两个小孩的父亲,遇到这种情况,从我个人的情感出发,我感觉她确实存在困难,能帮一点是一点吧。”

  放心不下,下班去看望

  西湖边暖心执法的瞬间,被网友拍下上网后,很快冲上了热搜榜。网友纷纷点赞:杭州真是一座有爱有人情味的城市!

  在大家一片称赞声中,包括方建锋在内的北山中队的队员们,却还有很多牵挂,“我们挺想知道这位年轻妈妈现在的情况,如果她真的遇到了困难,我们也想尽一点绵薄之力,看看能不能帮到她,可惜当时没留下联系方式。”

  昨天下午,党晓通过种种努力,终于找到了这名年轻妈妈,知道她姓李,今年29岁,安徽阜阳人,目前和丈夫、孩子租住在临安太湖源镇浪口村。

  “想想不安心,还是去看看,局里也支持我。”党晓也是急性子的人,昨天一下班,就赶过去了。

  “我丈夫和我是同乡,一起来浙江打工。如今,他跟着老乡跑工地,不能每天回来,我平时就在家带两个孩子。”李女士说,丈夫的收入基本够吃穿,但他身体不好,所以自己才想到去西湖边摆摊,补贴家用。

  屋子里,李女士用来做生意的工具也还在,小推车、网购的包装袋、冰糖、酸梅等等。李女士说,自己的妈妈就有做饮料的手艺,传给了她,今后还想找找正规途径,在临安附近做类似的生意。

  社会各界汇聚爱心

  “今天亲眼来看过了,我也放心了。”党晓说,李女士虽然学历不高,但却想着自食其力,这种精神值得鼓励。“我们西湖城管决定和这一家人帮扶结对,定期让党员志愿者过来,给他们提供帮助。比如说,给他们家的孩子辅导下作业,或者谈谈心等。”

  这几天,临安太湖源镇党委政府也关注到李女士一家,昨天他们通过各种方式联系到了李女士本人,上门看望了李女士。

  “其实,情况比我们想象中要好些,他们一家和邻居关系很好。大女儿在附近的小学上一年级,每天有校车接送,成绩也不错。”太湖源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如果有需要可以就近为李女士寻找工作机会,如果她想继续卖酸梅汤,也会为她提供帮助。“力所能及给百姓提供方便,是我们应该做的,也希望通过他们,大家能看到杭州这座城市的温情。”

  网友评论:有人情有温度!

  资料/市城管局、临安发布、杭+新闻

  文字/任彦

  封面摄影/江志清

  编辑/郑重

  版式/郑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