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时强降雨”神出鬼没!

  由于副热带高压的增强,最近几天,暖湿气流非常活跃,杭州多阵雨或雷雨。今天下午富阳出现了短时强降雨天气,从14时开始,在不到1小时的时间里出现了近20mm的降雨。

  明天暖湿气流主力来袭!

  目前暖湿气流带来的强降雨带位于湖南、江西、福建、浙江中南部地区,杭州还未处于强降雨带的中心位置。今天也只是暖湿气流的前锋部队在试探性的进攻,明天开始在副热带高压增强的影响下,暖湿气流主力开始进攻,杭州以南的主雨带会向北移动。

  预计明天上午有今天一样的分散性阵雨或雷雨,明天下午到夜里是主要的降雨时段。杭州主城区有中阵雨或雷雨,淳安、建德、桐庐等南部县市局部有大雨,请注意防范局地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体滑坡、 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 

  后天(14日)副热带高压继续增强,主雨带向北移动到湖北、安徽、江苏一带,杭州天气逐渐转好,气温也明显升高,最高气温32℃。

  15日~16日杭州处于副热带高压边缘位置,天气晴朗,地面吹强劲的西南风,气温大幅度升高,最高气温可达36℃左右,很可能迎来今年的第二个和第三个超过35℃的高温酷暑天。

  16日夜里到18日受到暖湿气流和冷空气的先后影响,杭州有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同时气温明显降低。

  潮湿、闷热、高温、多雨占主角!

  进入到夏季,对杭州影响最大的一个天气系统就是“副热带高压”。接下来一段时间副热带高压强盛而稳定,沿着副热带高压的外围会有一个雨带,将长期建立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并南北来回摆动。基本上就隔几天出现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伴有暴雨、雷电或者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由于天空云量比较多,偶尔还能见到太阳,加上温度比较高,空气湿度大,体感比较闷,这雨有点像夏天的“梅雨”。虽然不是真正的梅雨,但大家要以对付梅雨的态势来防范。

  天气趋势预报

  13日(周四):中阵雨或雷雨,22~27℃,东北风4~5级;

  14日(周五):阴到多云,局部有短时阵雨,23~32℃,东南风4~5级;

  15日(周六):多云,26~36℃,南风4~5级;

  16日(周日):多云转阵雨或雷雨,26~36℃,西南风4~5级;

  17日(周一):阴有中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19~27℃,西北风5~6级;

  18日(周二):多云到阴,局部有小阵雨,18~26℃,北风3~4级;

  19日(周三):阴有阵雨或雷雨,部分中到大雨,19~21℃,微风。

  (杭州市气象台5月12日15时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