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2日是第110个国际护士节。在近日召开的浙江省纪念5·12国际护士节暨优秀护士表彰大会上,杭州市5位临床一线的护士获奖,向她们致敬!

  2019—2020年度杰出护理工作者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孔利萍

  杭州市中医院周海芳

  2019—2020年度浙江省优秀护士

  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孙利华

  2019—2020年度浙江省先进护士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李舒霞

  杭州市西溪医院陈玉芬

  2021年浙江省纪念5·12国际护士节暨优秀护士表彰大会

  护理工作是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疾病防治、医疗护理、救死扶伤、关爱病人等方面发挥着愈来愈重要的作用。白衣天使们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爱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地奋斗在护理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白衣天使的初心使命。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孔利萍:用平凡演绎精彩

  孔利萍(左一)在细心地处理糖尿病足创面

  作为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内科片科护士长兼内分泌风湿免疫科护士长,孔利萍在2020年荣获杭州市“最美护士”称号。她所在的科室是杭州市首批“优质护理示范病房”,2012年被评为“浙江省优质护理示范病房”。

  她牢牢铭记“优质护理示范岗”的职能,带领全科护理同仁扎实推进优质护理工作,为患者提供优质、便捷、安全的服务。她心系患者,深入病房,嘘寒问暖,尽自己所能满足患者的各种需求。内分泌科收治糖尿病足患者较多,有的创面异味很重,但她总是迎难而上,认真评估,细心清创,谨慎选择换药方案。“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安慰,总是去帮助”这是她日常工作的写照,由此她也收获了众多患者的赞誉和一封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

  19年的护士长经历,孔利萍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管理经验。2020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孔利萍作为护理防控专家驰援北京首都机场,参与境外疫情高发地入境旅客的筛查及疑似、确诊患者的转运,因地制宜制订管理办法,通过录制可视化教材、线上线下培训、现场跟班指导督查等方式做好一线防控管理工作。

  三十余年的光阴,孔利萍用专业的雨露润泽,秉承护理人的匠心精神,践行南丁格尔的誓言,在护理的道路上充分发挥着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

  杭州市中医院周海芳:患者的贴心人

  周海芳(中)在护理危重病人

  周海芳是杭州市中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副主任护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从事临床护理一线工作24年。她饱含对护理事业的满腔热爱,为患者解除一个个病痛,创造了一次又一次的生命奇迹。

  周海芳有着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过硬的业务能力,每天她总是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下班。评估、穿刺、抢救、转运……这一系列环节,她掌握娴熟,得心应手。她从早到晚穿梭在各个病房,保持高度的责任心和职业敏感性,总能在第一时间识别危重症患者,保证他们的安全。周海芳几十年如一日,情系急诊,心系患者,收获了病人的信任和赞誉。

  作为一名管理者,她带领的团队在省市各级比赛中屡获佳绩,也获得市级“巾帼文明号”“工人先锋号”,院级“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她像战士般守护着患者生命,也正是这一份执着、真诚和奉献,她多次被评为医院“先进工作者”“优秀带教老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护士长”。

  2020年初,周海芳第一时间请战加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并组织党员医护加入了医院先锋突击队。预检排查、患者救治、优化流程……到处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她将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发挥到极致,同时也获得了2020年杭州市“最美护士”的荣誉。团队成员分别获得了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和“最美援鄂护士”的殊荣。

  一袭白衣是守护生命的承诺,她用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践行着白衣天使的神圣职责,在护理事业中绽放着绚烂的光彩。

  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孙利华:百姓心中的“最美护士”

  义诊中的孙利华(右一)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护理学硕士、主任护师和神经内科护士长,孙利华从事临床护理25年,2020年被评为杭州市“最美护士”。

  她连续多年参加医院义务献血,多次参与党员义诊和疫情防控测温岗工作,积极响应春风行动、汶川大地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捐助活动。

  作为护士长,她带领护士们开展优质护理,提供便民箱、开展延续护理,开设科室公众号,自创科室帕金森康复操、中风康复操,进一步深化中医辨证施治以及护理的内涵。担任护士长14年来,她总是第一个到科室,早早地在病房看望新患者、危重患者,询问患者病情;注重营造温馨科室的氛围,关心关爱护士身心健康,鼓励科室护士积极撰写论文、申报课题及专利,科室护士近三年发表论文10余篇,申报发明专利10余项。

  作为一名中医护理人,她刻苦钻研中医理论和操作,2011年负责医院首个中医护理门诊,为失眠患者提供疗效好、副作用小的中医外治方法。2011年,科室荣获第二届全国中医特色护理优秀科室荣誉称号。工作25年来,她始终牢记初心、立足本职、勤学创新、中西并重,带着对护理工作的热爱和奉献精神,把爱心撒播到每一位患者心中,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书写了不平凡的篇章。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李舒霞:精瘦精干的“武林高手”

  李舒霞(右)在紧张的应急演练中

  有这样一位护士,在南丁格尔精神指引下,她在急危重症护理领域一干就是24年,默默地在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力量,散发着火一样的光与热。她就是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李舒霞,2020年被评为杭州市“最美护士”。

  1997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被老师推荐留在了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原杭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工作。那一年,医院刚开展星级护士评选,她获此殊荣。“精瘦、武林高手”——这是大家对她最深的印象。接待病人,护送检查、解释病情、安抚家属……一忙起来,她常忘了吃饭喝水。她从不抱怨且乐观,每个接触过她的人都惊叹:小小的身体怎会蕴藏着如此巨大的能量!她说,有人把做护士当成一种谋生的手段,有人把它当成一种职业,而我把它当成了自己的一份事业去对待、去努力,就有了“使不完”的劲儿!

  在平时工作中,她关心关爱科室每个成员,鼓励他们多读书,鞭策他们要进取。她经常说:“我希望能够引领你们,一起在护理道路上不负韶华,奋力前行。”

  杭州市西溪医院陈玉芬:感恩与关爱是她不变的初心

  陈玉芬(左一)抗疫中和患者合影

  1997年,陈玉芬从杭州护士学校毕业,被分配到杭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工作。这是一家传染病医院,她心里难免有些许胆怯。母亲鼓励她说:“你舅舅得了急性乙肝,正因为这家医院及时救治才恢复健康。这是机遇,也是缘分,你可以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更多人。”从那时起,“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以关爱的态度对待每一位患者”的信念就在陈玉芬心里深深扎了根。

  在急诊科、ICU重症监护室护士长等工作岗位上,她以身作则,善于思考、科学规范管理;完善及落实各层次工作人员培训计划、考核记录,建立各岗位、区域流程与质量标准,对质量问题及时分析、整改,积极组织完成各类重大抢救工作,提高整体护理综合能力。

  2020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不期而至。作为一名从事临床感染一线工作二十多年的护士,她经历过SARS、禽流感、埃博拉等防疫抗疫工作,有着丰富的感染科临床护理工作及管理经验。被医院确定为第一梯队护士长后,她带领护理人员进入负压病房,最终不负重任,圆满完成任务。

  从事护理工作23年,陈玉芬总是对年轻一辈的护理人说:“急患者之所急,想患者之所想,这是我们护理人不变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