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成都市民反映通过外卖平台点奶茶时,部分商家要额外收取每份1元的打包费,有些店家会额外给一个可循环利用的保温袋,有些店家的外卖包装则与在实体店免费打包带走的包装一样。

  记者先后前往成都11个奶茶品牌的线下实体店探访发现,如无额外要求,11个奶茶店所提供的外带包装都是一个塑料袋,如果同一订单有多杯饮品,包装内还有一个固定纸质茶托。该包装免费。

  随后,记者分别在美团外卖、饿了么两个外卖平台,先后在该11家品牌奶茶店下单发现,6个品牌不需额外支付打包费;喜茶、奈雪的茶、伏见桃山、乐乐茶等5个品牌需额外支付打包费。

  伏见桃山外卖支付了1元的包装

  伏见桃山实体店免费带走包装

  商家:有人称费用由平台系统设置,有人称是公司行为

  喜茶、奈雪的茶、乐乐茶三品牌客服均表示,消费者所支付1元打包费系保温袋费用,该费用为商家收取。当记者询问是否可以选择不要保温袋时,三家品牌只有喜茶一家提供此服务,且消费者必须前往喜茶自身的小程序上购买下单。

  伏见桃山客服表示,商家自己没有设置打包费,“我们只是将产品上架,打包费可能是平台自己定的。”费用具体是谁收取,她表示并不清楚。

  饿了么外卖平台客服表示,1元打包费不论是设置还是收费主体都是商家。具体操作流程是:要收取包装费的商家向平台提出诉求,平台相关负责人开通权限后商家即可设置包装费。

  美团外卖平台对此事的回应则是:部分商家收取打包费的大背景源于2008年的“限塑令”,该条令规定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袋。对方否认了平台后台设置打包费的说法,称无论是打包费的设置还是收款,主体都是商家。

  杭州的几家奶茶店情况如何?

  橙柿互动记者随即打开外卖App查看了下,不论点的是杯装饮料还是玻璃瓶装,奈雪、乐乐茶在饿了么、美团平台上均需收取1元包装费用。

  包装袋材质问题上,从前两天同事们办公室叫的外卖来看,乐乐茶是纸袋包装,奈雪是保温袋。不过,记者刚刚电话咨询了乐乐茶,对方表示,“(最近)给的都是保温袋”,而且保温袋是根据点单数量而定的,“每杯1元,你点3杯就是3元”。乐乐茶的工作人员说,这是最近才在外卖平台上加上的。

  喜茶在美团平台上也需收取1元包装费。

  欢牛蛋糕屋的包装费是2元。

  茶百道、一点点目前没有包装费用。

  律师:如果没有和实体消费差异化的包装,收取1元打包费不合理

  有网友表示,外卖商家应该保证货品完好,即便提供保温袋,也不应该额外收取包装费;也有表示能接受可反复利用的包装袋收费的场景,但不接受与实体店免费打包带走的塑料袋收费;还有的认为,消费者在消费时,网络订单上已经明确显示有打包费,因此不存在强制消费或欺诈性消费。“你可以选择不在此家店铺或品牌消费。”

  那么,你能接受包装费吗?你觉得包装费收多少合理呢?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记者 陈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