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0日上午,湖杭铁路项目在富阳举行站后工程动员推进会,随着一声开钻令下达,钻机轰鸣,标志着湖杭铁路站后工程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湖杭铁路全线长137.8公里,双线高速铁路,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全线桥梁50座81.8公里,隧道33座41.4公里;全线车站设湖州(接轨站)、德清、杭州西、富阳西、桐庐东、桐庐(接轨站)等6个车站,项目估算374亿元。

  浙江省交通集团湖杭铁路公司副总经理 王筱骅

  铁路站后工程是铁路建设“最后一公里”的关键环节,直接关系铁路建成后列车运行安全和旅客的乘车体验,湖杭铁路站后工程主要包括通信、信号、牵引供电和电力供电系统等“四电”,以及站后生产生活用房等。具有技术含量高、标准要求严、精度控制难、交叉接口多、施工组织复杂的特点。

  其中铁塔是铁路无线通信天线的重要载体,通过在铁塔上架设天线来覆盖区间及站场的无线信号,从而实现无线通信传输。湖杭铁路需要新建牵引变电所和变配电所6座(电力+接触网),接触网支柱4472根,架设接触网280条公里、敷设通信光缆898条公里和高低压线路596条公里,建设通信铁塔50座。

  湖杭铁路站房工程之一富阳西站房位于富阳区西邮村,为线侧下式站房,总建筑面积38797平方米,其中站房主体19988平方米,架空层车库18809平方米,目前站房主体工程桩基已全面开始施工。

  富阳西站效果图

  站后工程参建各方将以“两美”浙江劳动竞赛为抓手,进一步树立往前赶、争先进、作表率的信心和决心,做到进场即开工,开工即大干,确保全面完成站后工程目标任务。在施工过程中,紧紧把握安全与质量的底线红线,深化落实“标准化开工,第一次做对”,并以锐意创新的精神深化绿色智能建造,全面推广“四新”运用;科学推进绿色长廊建设,为国内高铁建设提供湖杭示范。

  湖杭铁路作为国家重点项目和杭州亚运会重点配套工程,是浙江省首次主导建设的高速铁路,由浙江省交通集团投资牵头投资。项目的建设,对打造“轨道上的长三角”,提升以省为主高铁建设技术力量和行业地位,填补浙江高铁建设领域的空白具有重要意义。当前,省交通集团湖杭铁路公司和各参建单位正全面掀起“学党史、当先锋、奋战百日、争创一流”活动,奋力加快推进工程建设。截至目前,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88亿元,占总投资的50%,路基开累形象进度75.6%,桥梁开累形象进度76%,隧道开累形象进度94%。预计于今年12月全线线下工程贯通,具备铺轨条件,2022年亚运会前建成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