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也太快了吧!”收到来自西湖区三墩派出所落户办结的短信,易地安置到杭州的退役军人许小路一声惊叹,立刻打电话将这一喜讯告诉战友。这两天,许小路到杭州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前台办理落户,本以为要跑好几趟、等上好几天,没想到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通过网上办的方式提交到了公安系统里,才短短半个小时内,这事就办成了。

  这是杭州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利用数字之城的优势,通过“最多跑一次”办事机制,实现高效“一站式”落户的一个工作缩影。

  杭州是退役军人安置大市,每年仅市本级退役安置的军人就有近300人,为了实现“最多跑一次”,让退伍老兵感受社会尊崇,早在2019年,杭州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就开始承担“退役军人落户一件事”推进工作,但初期的流程需要填写纸质表格,收取复印件,人工跑市公安局递交材料,办理时效长达15天,遇上不少老兵抱怨。

  针对现状,杭州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结合实际,探索提高时效的做法。在人员配备上成立业务专班,抽调三人专门负责这项工作,充实业务办理、咨询解答和大厅秩序维护力量;参加公安组织的落户事宜培训,落户专员实时与市公安局、派出所户籍民警保持联系,按照要求做好操作系统运行、信息上传、审核补正等情况反馈和处理;同时耐心做好业务解释沟通。

  “目前,我们已接到250多件来电,讲清落户程序、所需材料和注意事项,让退役军人落户业务只跑一次。在技术支持上,我们多次与市公安局进行座谈会商,最终采取政务2.0端口上传落户材料。”在短短2个月时间内,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已为280多位退役军人办结落户这桩大事,收到不少表扬信。中心负责人提到,对已完成落户的退役军人随机抽取20%进行电话回访,满意率达100%。

  “在建立退役军人全生命周期服务保障体系中,办理落户是其中的重要一环,落户业务办理体验直接影响退役军人、家庭和社会对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第一印象和尊崇感受。”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负责人提到,中心将继续做好“落户专员”,高效“一站式”落户,怀着满腔热忱服务好退役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