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就知道说我、打我,你根本不了解我!”

  5月2日晚上8点,良渚派出所接到张师傅(化名)的报警,称他的女儿拿菜刀堵住了他。接警后,民警刘银宇赶到现场,看到的是剑拔弩张的场景。

  “她爱玩游戏,玩到半夜也不睡觉!” 张师傅躲在房间门后面,房门留着一道缝,只露出一个头,女儿小爱(化名)左手握着一把美工刀,右手握着一把菜刀堵在门口,情绪激动。

  前期到达现场的巡特警队员和女孩爷爷在边上劝说,但女孩仍旧拿着刀。

  刘银宇一边观察小姑娘,一边寻找机会夺刀,他用眼神示意巡特警队员左右开弓同时发力,控制住了女孩双手,夺下双刀。

  女孩哭得撕心裂肺,指着对张师傅说:“你不是我爸,我没有你这样的爸爸!”

  女孩小爱(化名)今年13岁,当天张师傅因为嫌她总是打游戏,吵了起来,一气之下就把她的iPad砸碎了。

  “我没玩游戏,而是在写东西。”小爱说,“他总是不讲道理,不理解我,也不问我在做什么,总是以为自己是对的。我自己辛辛苦苦写的散文也在搬家时被他弄丢了。他根本不了解我。”

  在逐渐安抚了小爱的情绪后,刘银宇又充当了“桥梁”,做起张师傅的工作:“你不要老是对着孩子大吼大叫,你要听听孩子的想法,缓和一些,孩子可能会叛逆,这时就要父母好好疏导,孩子拿刀也许是她有了长期的积怨,你要多在乎孩子的感受……”

  在一个多小时的劝说下,小爱被刘银宇逗笑了,父女俩终于都平静了一些。张师傅答应刘银宇,会好好和女儿沟通,改变下自己的说话方式,去了解女儿的想法。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记者 王海峰

  通讯员 金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