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细雨,茶香四溢。4月27日上午,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普陀佛茶文化节在东港塘头佛茶园开幕。来自市内外的几百位游客和企业家在茶园中一品佛茶,共享茶韵幽香。

  从佛茶园入口拾阶而上,每走一段路,就能领略身着各个朝代服饰的茶艺师现场展现的各种泡茶方式,呈现中国茶文化从神农时期开始萌芽,经唐宋时期发展,到明清时期真正普及并传向世界各地的演变过程。来宾们一路品茶,一路感受中国茶文化的传承历史和独特渊源。

  本届佛茶文化节以“茶和世界·共享美好”为主题,开幕式演出以茶文化为主线,给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情景舞蹈《雨润茶山》、歌舞串烧《茶园春曲》、器乐合奏《茶音梵乐》、主题诗朗诵《不如吃茶》等精彩节目,全方面展示了普陀佛茶从生长发芽,茶叶丰收采摘,到杀青、揉捻、翻晒等全过程。特别是今年的十八式佛茶茶道表演格外吸睛,融合了飞天敦煌舞蹈,通过动静结合的方式,让观众感受到禅茶融合的独特魅力。

  茶迎五湖友,禅会四方宾。当天下午,作为本届佛茶文化节的配套活动,2021年中国普陀招商推介会和首届舟山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也顺利举行。在招商推介会现场,8个项目正式签约,包括舟山普陀数字经济产业港项目、舟山启迪智能应用综合体项目、污泥资源化开发项目、医美功能性天然系列护肤品研发项目、越鑫融资租赁项目等。

  近年来,普陀立足自然资源和佛文化资源优势,大力挖掘弘扬佛茶文化,不断提升普陀佛茶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佛茶产业已然成为普陀一项具有明显区域特色和优势的品牌产业。据悉,普陀佛茶连续获得浙江省名茶、中华文化名茶等荣誉称号,并获准注册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普陀申报的佛茶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也被评为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我们将进一步延伸佛茶产业链,不断丰富佛茶文化内涵,继续强化品牌建设与市场拓展,真正做精、做优佛茶产业。”活动主办方相关人员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