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0日凌晨5点多,杭州交警接到群众报警,一辆浙A号牌白色比亚迪小型轿车停在德胜高架上,非常危险。

  通过监控查看,交警发现这辆白色小轿车正停在最右侧车道,全然不顾可能的事故危险。见此情形,高架交警大队民警迅速到达现场,一看发现,驾驶员竟在车内呼呼大睡。

  “你刚才在干嘛?”“没干嘛,我正要回去睡觉…”看到民警,司机李某一下子有些慌神,对刚才的睡觉行为闪烁其词。

  “有没有喝酒?”“没有。”李某又想抵赖。但在检测结果面前,这显然是徒劳的。经呼气式酒精测试,李某的酒精呼气检查值为131毫克/100毫升,涉嫌醉酒驾驶。

  一晚连赶两场喝了7瓶啤酒

  居然还敢顶风作案开车回家

  在事实面前,眼看抵赖不成,李某不得不坦白喝过酒的事实:4月19日晚上8点,李某收到朋友的微信邀约,准备外出吃晚饭。9点多,他开车抵达七堡社区旁的一个工地上,和朋友碰头后,叫车去了九堡地铁站附近的一家饭店吃饭,饭桌上李某喝下2瓶啤酒。

  而到了11点,李某又叫车去了西湖区一家KTV。在K歌的4个小时内,李某又断断续续喝了5瓶啤酒。

  4月20日凌晨3点,K歌结束,李某打车回七堡社区旁的工地,之后驾着车准备回萧山住处。虽然知道酒后驾车要不得,李某仍心存侥幸,顶风作案。喝过酒后,他脑子一片空白,全然不记得自己上过几次高架、经过哪几条路,好在没有酿成惨剧。

  目前,李某因涉嫌危险驾驶,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一查发现,没有拿证就能上路接单

  交警:平台有重要责任!

  经过调查,李某所驾驶的这辆比亚迪现在杭州某公司名下,李某是该公司刚入职的新员工,主要通过公司旗下的一款网约车平台进行营运活动。

  据李某交代,他是在招聘网站上看到的公司招聘信息,交了5000元押金后,顺利入了职,并在3月24日成功提到了公司的运营车。

  李某持有广东核发的驾驶证,准驾车型为“C1”,但他并未获得网络预约出租车驾驶员证,之前本准备4月22日去考试。

  在近一个月上路营运的时间里,李某几乎每天都接到10到20个单子,可平台没有任何预警和警告,公司也没有对司机和汽车进行有效监管。

  据他回忆,公司只是围绕如何减少交通违法,组织司机上过一次课程,同时从未设置任何测试环节。

  交警部门表示,司机安全意识不强是一方面,单位平台也存在把关不严、监管不利的漏洞,这家企业根本没有履行交通安全的主体责任,放任甚至纵容严重危害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的发生,这不但对交通法规置若罔闻,更是在漠视网约车司机和乘客的生命安全。

  记者 谢珂 通讯员 杭交宣

  编辑 谢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