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似马蹄,尾拖长剑,宛若“铁将军”。

  它叫鲎(hòu),是四亿五千万年前一直繁衍至今的海洋生物。

鲎

  温州乐清市清江镇两男子在菜场买菜,看到有鱼贩出售鲎,买回来在饭店烹饪好回到家,在“吃好吃的”群分享时,还没来得及吃,就被民警抓获。

  男子到菜场买了鲎拎回家,被监控拍下。

  后来,民警又将菜场摊主抓获,两个吃货和摊主因涉嫌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被乐清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注意了!鲎是今年2月5日才被列入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以前海边人家偶尔也在吃,婚宴上能看到。和它一起入榜的还有锦绣龙虾。

 锦绣龙虾 锦绣龙虾

  昨天,浙江海洋大学海洋生物博物馆老师陈健说,鲎是远古生物,出现的时代比恐龙还要早,在中国分布比较广,主要是两种,中国鲎和圆尾鲎。

  中国鲎在舟山比较常见,一般是渔民在近海捕捞到的,就连沿海的滩涂、海滩边上,有时也能见到它的身影。在舟山,很少有人去拿它当海鲜吃,我听渔民说起过,它的口感不是很好,不及螃蟹好吃。

  陈健说:“它的生命力特别顽强,有个朋友以前养过,没喂什么吃的,就养在海水里,养了两三个月后,依然存活。”

  另外一种是圆尾鲎,含有剧毒。

  “有些人觉得,鲎有剧毒,不能吃,其实这是把中国鲎和圆尾鲎弄错了。中国鲎和圆尾鲎长相相似,但是圆尾鲎含有剧毒,毒素和河豚类似,会出现口、手发麻,浑身无力等症状,有致命的危险。”

  除了鲎不能吃以外,锦绣龙虾也在海鲜食谱中“除名”。

  上世纪90年代,舟山一些渔民家中,客厅的墙上往往会挂着一块木板,木板上钉着一只硕大的龙虾标本,连须带尾有一米多长。

  这种大龙虾很少捕捞到,于是吃完虾肉后,渔民会制成标本收藏在家中。

  锦绣龙虾,俗称青龙虾、花龙虾、山虾、大和虾、沙虾等,在古代被称为“神虾”,体长可达60厘米,是龙虾属中体形最大者,体色多彩明亮,一经捕上,天然吸睛。

  2018年3月14日,一艘奉化渔船在舟山海域捕获了一只重4.5斤的锦绣龙虾。奉化区海洋与渔业局的工作人员说,锦绣龙虾比较罕见,在奉化捕获尚属首例,预估市场价在40万元左右。

  2017年12月27日,岱山船老大在舟山海域也捕上一只锦绣龙虾,重6.6斤,身长60厘米,加上触角约120厘米。

  2017年8月11日,福建福鼎渔民在舟山海域捕到重6.6斤的锦绣龙虾,有人说可以卖到100万元,遗憾的是,捕获后仅4天,寄养在饭店海鲜池里的这只大龙虾死掉了。

  事实上,锦绣龙虾并没有那么高的价格,舟山国际水产城的人说,以前,码头上偶尔见到卖锦绣龙虾,“几千块一斤,价格不算离谱,几万一斤是炒作出来的。”

  另外,价值上百万元的黄唇鱼,从原先的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晋级”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黄唇鱼黄唇鱼

  黄唇鱼,价如黄金,每次出现,比野生大黄鱼还要吸人眼球。

  据相关报道,大型黄唇鱼的成交价格在百万元以上,贵的甚至达到四五百万元。黄唇鱼全身是宝,身上价值最高的,就是它的鱼胶,一斤干鱼胶,能卖到400万元。

  陈健说,黄唇鱼的话,一般每年都会捕捞上一两条,也有人会铤而走险,在黑市中交易,“这是违法行为,一旦被执法部门查获,会被追究法律责任。”

  还有哪些海鲜不能捕捞不能吃?

  陈健说:“单说海洋里的,鲸豚类、海鸟、海龟、大部分的海蛇都受到保护;鱼类的话,中华鲟、长江鲟等鲟鱼、海马、鲥鱼、花鳗鲡、黄唇鱼等受到保护。”

  海马也是一种鱼类,是一种名贵的药材。它行动迟缓,通常生活在珊瑚礁、海藻丛中。渔民在拖网作业时,偶尔会把它和鱼类一同捕上。

  在舟山,有人把它制成海马干,也有人用它来煲汤喝。

  今年1月,舟山定海警方发现辖区有店家在偷偷卖野生海马,随即展开调查,破获6起销售野生海马案件,查获海马干302条。

  “野生海马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哪怕卖一只也是犯罪,要被追究刑事责任。”舟山市定海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孔开伟说,绝大部分犯罪嫌疑人并非不知道贩卖野生海马属于涉嫌犯罪行为,都是偷偷在贩卖,个小的斑海马每只15至20元钱,个大的远洋海马每只四五十元。

  十几年前,去普陀山时,坐着客轮,站在甲板上,常会看到一幅画面:白浪滔天中,一群形体像猪的大鱼在海面上随浪起伏,一拱一拱的,蔚为壮观。

  多年前的夏日,在普陀山的千步沙游泳,偶尔会有人惊呼“鲨鱼来了”。“为此,曾经特意设制了“防鲨网”,游客绝不能越一步。

  如今,这种叫江豚的生物,早已成了保护动物,每每出现,都是关于它们搁浅的新闻。

  至于大白鲨,偶尔还是会被渔民误捕放生,已经不再出现在鲨鱼吃人的传闻里。

  去年9月,一条来自大海的侏儒抹香鲸,搁浅在舟山普陀六横。幸好,市民经过看到后报警,救援队员们把它送回了大海。

  没过几天,宁波杭州湾跨海大桥东侧滩涂边,一条中华鲟搁浅。据慈溪庵东镇滩涂办主任马定飞说,这是今年第二条搁浅的中华鲟了,都是退潮的时候被困在了滩涂上。

  舟山也曾多次发现过中华鲟。舟山海洋与渔业局一名工作人员说,每年舟山都有渔民误捕到中华鲟、蠵(xī)龟等濒危野生动物,都会放归大海。

  在舟山,有一道名菜叫“醋溜鲨鱼羹”。

  有些鲨鱼是可以吃的,舟山菜场上常见一些小鲨鱼,买来后用滚水冲洗,去鳞去异味,用开水一点点擦洗,去掉鱼皮上的沙粒,然后剁块,加以西红柿、洋葱、菇类等一起烧制。

  目前列入野生动物保护的鲨鱼就三种,鲸鲨、姥鲨、大白鲨(噬人鲨),特征非常明显,数量也非常少。

  最后,还有两种没列入保护动物的,却不能吃——那就是河豚和织纹螺,这两种是因为含有剧毒,严禁食用。

  再过几天,禁渔期就到了,菜场上,海鲜的价格会上涨,吃海货进入倒计时,抓紧最后几天啦!

  记者 夏裕

  通讯员 蔡海青 胡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