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台州临海一位聋哑老人进城卖菜,不慎深夜迷路在临海街头,幸好超市老板、派出所民警接力相助,将老人平安交还家人。

  沈先生在临海市张洋路经营一家小超市。4月22日凌晨,沈先生店里来了一位60多岁的卖菜老人,她用手比划着要给沈先生一篮春笋,又指了指冰柜想拿棒冰。沈先生不愿意收,免费送了两根棒冰给老人。

  “我看她年纪这么大,钱怎么能收?我俩也沟通不了,就看她在门口坐着把棒冰吃完走了。”沈先生事后回忆道。

  卖菜老人走后,沈先生想想不放心,追出门口发现老人在路口徘徊,怀疑她很有可能迷路了,遂打了报警电话。

  大洋派出所民警李阳赶到现场后,尝试和卖菜老人沟通:“我们帮你看看家住哪里,我们把你送回家。”

  老人嘴里叼着根棒冰棍,李阳细心地帮她拿掉。但老人说不来话,也听不来话,这让李阳有点着急。他拍了老人照片发给所里同事查找线索,还跟老人比划着想带她先回派出所休息下,因为派出所距离张洋路不到500米,但老人执意不肯去,还骑上三轮车要离开。

  李阳阻拦不住,只好让同事开着警车慢慢地跟在后面,让警灯照亮老人前面的路。就这样骑行了700、800米,所里传来好消息:查到老人身份信息了。老人姓吴,今年69岁,临海永丰镇人。

  李阳随即联系上了吴阿婆的儿子,两人约好了在附近市政府门口见。等家人来接时,吴阿婆心情不错,拿出一捆蔬菜跟李阳一阵比划,这次两人竟然沟通得毫无障碍。

  “她说这个卖得贵,要卖5块钱。”李阳笑着翻译给同事听。

  22日0时40分,吴阿婆儿子赶到,再三对李阳和同事表示感谢。据吴阿婆儿子讲述,家里条件还行,家人都劝母亲在家好好养老。但母亲闲不住,时常骑着三轮车出来卖菜,他们也很困扰。

  “老人交流不畅,你最好给她弄个联系方式,小的缝兜里、大的填三轮车上,这样走丢了也方便联系到家人!”临别时,李阳叮嘱吴阿婆儿子。

  记者 徐慧兴

  通讯员 杨灵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