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震撼,实在是太震撼了!”参观完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馆、游泳馆,市民李英俊一阵感叹:“太霸气了,看照片就觉得好看,没想到实地更赞!”

  4月25日上午,“杭州亚运会场馆市民体验暨媒体采风活动”活动首站走进杭州奥体中心体育馆及游泳馆。

  来自各行各业的70位市民朋友,以及40余位媒体记者,在亚运三馆项目相关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杭州奥体中心体育馆及游泳馆外围、内场、看台、功能区等,多角度、更专业、细致地了解所在场馆的设计理念、建筑构造、功能划分、高科技元素。

  本次活动得到杭州亚运会官方通信服务合作伙伴中国电信的支持,每位到场的市民朋友都领到了由中国电信提供的亚运纪念品一份。

  在参观完成后设置的“有奖问答”环节中,市民朋友们纷纷踊跃参与,活动氛围十分热烈。那些关于体育馆和游泳馆的数字,更深地留在了市民们的记忆中。最终胜出的十位市民,每人还抱走了一整套杭州亚运会吉祥物“江南忆”。

  奥体双馆能办多种赛事

  杭州奥体中心体育游泳馆包含两个场馆,体育馆、游泳馆。晚上亮灯时,它还有一个特别好听的别名——“银河幻影”。

  杭州奥体中心体育游泳馆的夜景

  体育馆,是杭州2022年亚运会篮球项目比赛场馆,位于杭州奥体中心南端,总建筑面积74470平方米,约18000座。馆内能进行篮球、羽毛球、排球、乒乓球、手球、竞技体操、拳击、武术、室内足球等比赛。

  游泳馆,为亚运会游泳、跳水、花样游泳项目比赛场馆及训练场馆,位于杭州奥体中心北端。总建筑面积53959平方米,约6000座,是一个集游泳跳水比赛和训练为一体的专业运动场馆。

  双馆合一的设计理念、独特的流线造型,结合双层全覆盖银白色金属屋面,和两翼张开的平台形式……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馆连接体非线性造型场馆,无论白天夜晚,颜值都超高。

  姑娘凌晨坐火车赶到杭州打卡
上海夫妇带娃来科普

  目前,场馆已经竣工交付,游泳馆中的泳池也已经蓄水。首次踏入场馆,参观者们都很兴奋,评价最多的一个词,是“震撼”。

  白明凯(左三)和朋友们在签名墙合影留念

  “第一次来参观杭州亚运会的比赛场馆,感觉更加期待杭州亚运会了!”参观者之一白明凯(Matt),来自美国,和几位朋友一起来到场馆“探鲜”,看着10米高的跳台,白明凯评价:“好震撼,好美。”

  “2017年,我刚搬到杭州的时候,朋友就告诉我,再过5年这里会有一场国际性体育赛事,当时就想,到时候要去看游泳比赛。没想到今天可以提前来参观比赛场馆!”

  小蓉在问题环节获得杭州亚运会吉祥物

  来自江苏盐城的姑娘小蓉,为了参观场馆,足足坐了半夜火车,拖着行李箱来到了现场:“昨晚是我朋友的婚宴,虽然提早离席了,还是错过了大巴,辗转到凌晨两点,才坐上来杭州的火车。”

  尽管一夜没睡,小蓉还是很开心:“我的专业是学集成电路的,参观场馆的时候听工作人员解说,场馆中智能化的一些设施,跟我专业也相关!”

  小蓉说,下半年毕业后,她准备移居到杭州来。“我很想成为杭州亚运会的志愿者,为杭州尽一份力量。”

  苏女士一家在奥体中心前留念

  苏女士是带着老公和六岁的宝宝专程从上海赶来的,“场馆外表非常高科技,里面的设施更是专业。”苏女士说,宝宝一直在学游泳,今天能够带她看看专业比赛的泳池,也是对孩子很好的“科普与启蒙”。

  第二站探营富阳场馆
射击射箭馆内部首次曝光

  4月25日下午,场馆探营第二站还来到富阳区水上运动中心和射击射箭馆。

  水上运动中心将作为杭州亚运会赛艇、皮划艇(含静水、激流回旋)三个项目比赛场地及训练场地。值得关注的是,考虑到水上比赛项目观众无法定点全程观看比赛,场馆为此配置了VR系统便于观赛。

  富阳区射击射箭馆

  随后,媒体及市民朋友来到富阳区射击射箭馆(现代五项场地),馆内工作人员向大家就场馆整体建筑设计、赛时赛后利用情况进行了详细讲解。

  射击射箭馆是杭州2022年亚运会射击、射箭、现代五项比赛场馆及训练场馆,地处富阳区银湖街道。

  亚运频道记者杨阳拍的《亚运影像志》

  其中射击综合馆在亚运赛事期间将承办射击比赛、现代五项的游泳和击剑比赛。射击射箭馆内还包含4片室外飞碟靶场、射箭场、现代五项激光跑场地和马术场地等,届时可容纳1.3万名观众共同观赛。

  后续还有体验活动
请持续关注

  为提高市民支持亚运、参与亚运的热情,帮助市民更好地了解杭州亚运会场馆及建设情况,杭州亚组委组织“杭州亚运会场馆市民体验暨媒体采风活动”,让市民及媒体代表走进家门口的亚运场馆,深度体验场馆建设和了解亚运筹办工作。

  杭州亚运会场馆及设施建设始终践行“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赛理念,此次活动,给市民提供了近距离参观亚运场馆的机会,让大家更深刻了解亚运筹办进程。

  后续,“采风活动”和场馆开放体验还将继续。想要对杭州亚运会场馆一睹为快的朋友,不妨关注杭州亚运会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时刻了解最新活动详情!

  记者 殷佩琴 杨亦淇

  摄影 江玥 黄靖轩 王金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