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2日19点13分,杭州指挥中心接到报警:拱墅区祥符街道汀澜府4幢4单元地下室电缆井发生火警,起火导致电梯及住户内全部断电,消防中队到场后第一时间组织人员疏散,并启用了消防云梯车救援。

  记者在现场看到,消防、民警和120都及时赶到,发生火灾的地方在小区4号楼,共计17层,外面拉着警戒线。

  现场烟味很大,有些居民是自己跑出来的,业主陈女士住在8楼,她说当时大概7点10分,一家三口包括自己、儿子还有56岁的婆婆刚吃完饭。陈女士去洗手突然闻到一股烧焦的烟味,像是电线烧焦的味道,越来越重,她也没在意,觉得可能别人家在烧东西,洗完手准备带孩子出去散步,一开门发现楼道里黑烟弥漫,她赶紧带着儿子捂住鼻子顺着楼梯,一片漆黑跌跌撞撞跑下来,婆婆把家里窗户关好,天然气关掉才跑下来。后来一家三口感到身体不适去省立同德医院就诊,婆婆现在还有点头晕,在吸氧,陈女士母子身上还有一股烟味。

  还有很多居民来不及疏散,有居民说在楼上听到消防车声音闻到刺鼻的烟味,才知道着火了,想往楼道跑但被烟逼了回来,于是拿湿毛巾捂住鼻子开窗在房间里等待救援。

  业主在楼顶用手电筒等待救援

  大关消防救援站19点多到达现场,现场烟雾非常大,楼道里根本看不见,一部分消防员冲进去找火源,攻坚组一口气跑到顶层通过墙式消防栓接上水枪,从上往下灭火,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打电话查询有无人员被困,楼里的消防员逐门逐户带离被困人员。消防云梯车入场启用升降斗转台带消防人员登高营救被困人员。4幢靠南边的窗户全部打开,居民在窗户边打开手机电筒给消防救援力量定位,云梯最高升到9楼,救出11个人。居民疏散后,消防员又协助居民从户内抱出宠物猫狗。

  20点34分,火势被扑灭,现场无人员伤亡。

  消防表示,消防云梯车是高层住宅建筑首战出动的必备车辆,在这一次救援中,因为是地下室电缆井位置起火,烟气影响到了建筑疏散楼梯,云梯车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成功疏散了多名被困人员。

  但消防的云梯车使用需要一定条件,“需要大于4米的消防通道,并且展开宽度要有6米,同时登高场地要没有东西遮挡,登高场地不宜小于18米×18米”。

  消防登高面是登高消防车靠近高层主体建筑,开展消防车登高作业及消防队员进入高层建筑内部,抢救被困人员、扑救火灾的建筑立面。按国家建筑防火设计规范,高层建筑都必须设消防登高面,且不能做其他用途。

  记者在现场观察到,这个小区人车分流,消防通道无阻,消防车可直达起火的4幢楼下,消防登高面也没有被占用,这给及时灭火救援提供了良好的客观条件。

  社区的工作人员说,4幢居民晚上无法回家的统一安排在汽车北站的如家或者莫泰酒店过夜。

  幸好火灾有惊无险,小区居民纷纷感谢消防员,消防员也表示居民消防意识不错,被浓烟困住知道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开窗等待救援。

  消防再次提醒,无论是消防通道还是消防登高面,都不允许占用。消防楼道的堆积物一定要及时清理,尤其是电动车一定不能在楼道里充电。另外遇到火灾,小火立刻跑,大火浓烟跑不出去的话,关门堵住门缝防止烟雾进来,湿毛巾捂住口鼻开窗呼唤救援。

  记者 刘抗 朱家豪 孙毓

  视频 金洁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