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午9点,丽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岩泉执法队对当地别墅区里一个违法建设的地下室进行依法强制拆除。

  这个被拆掉的地下室,是在绿谷庄园别墅区靠山的一个别墅院落地下,大约有300平米。

  绿谷庄园别墅区属于丽水当地高档住宅区,靠山靠水,一幢别墅至少500平米以上,按前两年,一幢别墅要卖到两三千万元。该住宅区在2018年开盘,目前都基本入住。据当地人说,像涉事别墅这个类型的,至少在1500万元以上。

  涉事别墅在别墅区靠山一侧,背后就是白云山,别墅区外围有挡墙隔离,而涉事别墅业主则在自家花园里,挖出了一个诺大的地下室,地下室加上院子本来面积足足有500平米左右。

  据涉事别墅业主说,挖地下室是准备用来做酒窖藏酒的。但据执法队员测量,地下室层高达3.2米左右,一般用于藏酒的酒窖则不可能有这么高。

  另据了解,涉事别墅业主是当地一家上市公司的前高管。

  执法人员是去年9月底,在绿谷庄园小区巡查时发现涉事别墅在挖地下室的。经核查,业主并未取得相关规划施工许可,私自开挖的地下室属于违法建设。当时执法队员要求停工,“他们先停工了,后来还是偷偷摸摸开挖。”

  执法队员一直跟进停工,多次劝告,业主表面上说会配合工作,会拆掉的,但一直其实没拆。

  今年4月,执法队员利用无人机巡查发现了依然在继续施工,上周五下发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涉事业主在4天内停工整改,恢复原样。

  没想到,业主只是把地下室的入口进行封堵,又用泥土把地下室的楼板覆盖了下,试图掩盖对付过去。

  因此,当地执法队决定依法强拆。

  丽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岩泉执法队周金锋说,经过他们测量,业主对别墅北侧以及西侧的绿地进行了开挖,违法建筑面积达300平方米。

  周金锋说,这些年,当地行政执法部门开展常态化巡查,对已建小区和新建小区进行实地走访调查,发现和查处违建线索;但“有时候一些违建比较隐蔽”,比如像涉事别墅挖地下室,外面有小区围墙,别墅业主又在花园外围了很高的墙。去年,执法队引进了无人机,进行空中巡查,发现线索。

  私挖地下室,对房子本身有没有破坏呢?据了解,这么私挖,会破坏了房屋结构的整体性,同时也可能降低了墙体的抗震性能,会对房屋安全造成影响。

  当地行政执法部门将继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认真排查辖区内新发违法建设,对于私挖地下室等新发违法建设行为坚决予以制止,发现一处拆除一处。

  首席记者 杨丽

  视频 金洁洁

  通讯员 麻东君 胡洋 邹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