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万物复苏,生机勃勃。转眼已是4月中旬,过不了多久,西湖里的水鸟们也要产宝宝了。

  但西湖里的水鸟妈妈和宝宝也有些小烦恼——“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是夏日西湖的一大亮点,为了保护荷花嫩芽不被草食性鱼类啃食,西湖荷区都设有拦网,由于高出水面些许,每当鸟妈妈带着鸟宝宝们进出荷区嬉戏觅食时,总有几只“小不点”因越不过拦网和大部队脱离。

  为了让这些小家伙能自由进出荷区,西湖水域管理处的“养荷人”于2017年5月在孤山北荷区搭建了第一座“爱心桥”。此后,鸟妈妈带队,身后跟着小宝宝排队过小桥——这样的场景时常能在后孤山看见。有了爱心桥,小宝宝们再也不怕跟妈妈走散了。

  这不,今年西湖荷区又备了好几座小桥。西湖景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年为了提升“爱心桥”的颜值与功能性,师傅们费尽了心思,设计、取材、制作,一条龙服务、纯手工打造,从第一版的木板简易“爱心桥”到第二版的“本塘”荷杆桥、再到第三版的纯手工毛竹片桥,师傅们的创意和手艺年年都在精进。

  目前,4座“爱心桥”已搭建完毕,美观度、结实度、耐用度都进行了提升,分别在北山街、断桥、平湖秋月和后孤山四个荷区。相信过不了多久,大家又能欣赏到水鸟宝宝跟着妈妈排队过桥的景象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