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金华市金东区接连发生2起因过失引发火灾,辖区派出所依法立案,对两名违法人员予以行政拘留。

  2021年3月27日上午,金华市金东区某服装厂发生火灾,金东区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后立即赶赴现场扑救,所幸扑救及时,未造成严重后果。事后,经消防救援大队认定:该火灾系因张某打磨切割操作掉落火花引燃管内细毛灰尘引发火灾。

  2021年4月1日上午,金华市金东区一公司车间发生火灾。事后得知,何某使用电焊机烘箱螺丝,后因电焊产生的火星飞溅点燃可燃物,从而引发火灾。

  两起事件均系过失引发火灾。

  因张某主动投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四条第(二)项、《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第一百五十九条第一款第(四)项之规定,对其减轻处罚,决定给予张某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而给予何某则是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

  在此,消防部门提醒:气焊、电焊、切割都属于焊割行业,这一行业作业时危险性极大,极易引燃周围物品引发火灾。如需进行电焊、气焊作业时,在焊割作业前,一定不要心存侥幸应办理相关手续,做好火灾隐患的防范工作,作业人员必须在取得岗位资格证后才能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