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前,舟山人李平被确诊为渐冻症。

  5年前,他的父亲因渐冻症离世。

  今年,38岁的李平患病10年。因为肌肉萎缩,手脚无力,他很难独立生活,曾经多次摔倒在卫生间。

  这些年来,母亲在外打工赚钱养家,没有太多时间照顾他,他一直一个人在医院里住院,有残疾人补贴加低保补助生活,没有多余的钱请一个护工了。

  3年前,他遇上一个和他毫无血缘关系的护工大姐,大姐一句“带带过”,照顾他至今。

  擦洗身体,揉揉腿、捏捏脚,做上30分钟的康复训练……一个护工大姐的活,她全免费干了,不仅如此,她还掏出自己不多的收入,主动帮他付医药费,给他改善伙食。

  而她自己,一点蔬菜,一口豆腐乳,便是一餐。

  有网友评论说,“这阿姐的善良是不计回报的付出。”“简直不敢相信是真的。”

  “带带过”吧

  大姐叫王赛珠,51岁,舟山市定海区白泉镇白泉村人。

  昨天下午,我在医院见到她,一个瘦小的大姐,推着李平,身上的护工服显得很宽大。

  2018年正月十四,大姐来到定海广华医院当护工,想多赚点钱,帮儿子买套房子,将来好找媳妇结婚。儿子收入不高,一个月三四千块钱,前不久刚在镇上买了套房子。

  大姐照顾一个病人一天能拿130元,她平时照顾两个病人,赚的也是辛苦钱。病房拉开一张小床,每天睡在那里也睡不好,有时病人体重大一点,她背不动也得咬着牙背。

  她说当护工,基本上24小时在医院,已经三年没回过娘家了。

  李平是同年4月份转到医院住院部,一个人孤零零地躺在87床。

  王赛珠当时照顾88床。一天,88床病人的家属说了一句话:大姐,这小伙子看上去太可怜了,要不你也帮忙照顾一下他吧。

  王赛珠心里想,那就“带带过”吧。

  “弟,我们结拜吧”

  2019年的一个深夜,王赛珠突然发现李平人很不对劲,气也喘不上来,她汇报给医生,紧急转院到舟山医院。

  他的肺部有问题,需要做大手术。病房里,从岑港赶来的李平妈妈抱着儿子,两人嚎啕大哭。

  王赛珠心如刀割,把自己刚刚赚到的6000元工资,全部给了他付医药费。

  “动完肺部手术,他吃饭都要喂,自己吃容易被噎住。”王赛珠托医院其他的护工照顾自己的病人,她一直留在李平身边。

  她不仅护理费一文不收,还倒贴了自己的工资。

  李平的床位费30元一天,再加上康复费用等等,住院费一个月至少2000元,医院的催款单过来,她有时会给他垫上个五百、一千元。

  她还给他加餐,买点水果、牛奶。医院伙食吃得素,她还会出去买点红烧肉、猪蹄,给他补充点营养。

  有一天,王赛珠跟李平说,“弟,我们结拜吧。”

  这也许是李平生病以来最开心的一次。他笑得可开心了,给妈妈打电话,“妈,我有一个姐姐了。”

  到后来,就连医院的医生都认为,王赛珠就是李平的亲姐,谁都想不到,他们曾经素不相识。

  “他还这么年轻,

  一定要让他多活几年”

  李平的发型很有特点,中间头发茂盛,两边剃光。昨天,我盯着他的头看了好几次,最终忍不住问,“这个发型是谁给你理的呢?”

  李平笑了,“我姐给我剃的。”

  他吐字不太清楚,大致意思是说两边头发长得快,就剃光了。

  一旁的王赛珠却一脸苦笑,说自己从没给人理过发,直接拿推子推的,“蛮难看的。”

  有了王赛珠的照顾,李平的行动能力虽不可逆地衰退,但精神状态却越来越好。他说,全是因为姐姐的悉心照顾。

  对于王赛珠来说,她其实也有很烦的时候。特别是夏天,李平身体很虚,有时没多久就出了一身汗,要擦洗身体,擦完还得给他换一身衣服,不然容易感冒。

  “最多的时候,一天擦20多次,几分钟擦一次,换一次,真是累死了。有时真的不想擦了,但不擦他不舒服,我还得擦。”王赛珠说。

  “医生曾经跟我说,他剩下的日子不多。可是,他还这么年轻,一定要让他多活几年。”王赛珠说,她现在接受采访,也是想让更多的人帮助他,毕竟一个人的能力有限。

  “只要我不离开这个医院,我一直会‘带带过’,照顾好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