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日,快抱APP杭友圈快抱小友“来吧”在#快拍365#发了一组照片:“100路边茅家埠,这水杉树上钉着的一个个小口袋是啥?走近细看,才发现是以虫制虫杀灭红蜘蛛的。虽然好奇,但还是没敢拆开袋子看下里面。

  下面有网友说:“我也一直好奇是什么鬼?”

  这些啊,是用来“以虫治虫”的!

  万物复苏的季节,许多小动物都已经“苏醒出洞”。这其中也包括了不少害虫,如果不及时开展防治手段,它们就会“横扫”杭州公园景区来搞破坏。

  前几天,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凤凰山管理处在辖区内的八卦田遗址公园、长桥溪水生态修复公园、长桥公园、吴山景区等区域,开展“以虫治虫”生物防治工作。

  凤凰山管理处工作人员投放加州新小绥螨

  4月8日,第一批投放的治虫生物主要是加州新小绥螨,加州新小绥螨能被用于多种蔬菜、果树以及园林作物的害螨生物防治,在长桥溪公园中主要用于水杉虫害防治,是专用叶螨捕食者。加州新小绥螨能捕食各种发育阶段的害螨,尤其喜欢捕食害螨的卵和幼若螨。加州新小绥螨也能捕食其它害螨、蓟马或花粉并生存,即使在没有食物的情况下也能存活2周时间。

  通过生物防治可以减少药物的使用,同时由于生物防治期间禁用有机磷和菊酯类农药,所以生物防治的最大优点是环保、不污染环境,这是农药等非生物防治病虫害的方法所不能比的。同时治理虫害最根本、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利用其天敌来消灭它,所以以虫治虫是最符合自然规律的防治方法。利用生物防治病虫害,减少对环境的污染,从源头根治,对于人类健康的影响也较小。

  以虫治虫是生物防治技术的一种,利用害虫的捕食性天敌和寄生性天敌防治害虫。作为一种防止农作物免受害虫侵蚀的新方法,“以虫治虫”已逐渐成为公园植物病虫害防治的新时尚。

  凤凰山管理处投放加州新小绥螨已有多年的历史,治虫效果较好。袋装的加州新小绥螨的释放,是将袋子上缘撕开一个小口,然后将袋子钉在树冠内部的主分杈上,并将袋子底部紧靠在分杈上,或用袋子上自带的挂钩挂于植物茎杆上。

  后续凤凰山管理处范围内将继续利用包括加州新小绥螨、花绒寄甲等生物进行植物虫害防治。

  新闻多看点:

  杭州还用花绒寄甲治天牛

  植物界的“头号杀手”——天牛,俗话叫它“锯树郎”。

  光肩星天牛

  悬铃木、柳树、栾树、红枫、樱花、海棠、香泡树……这些杭州常见的树木,都非常怕它。被天牛“看中”了,轻者断枝,重者衰弱或死亡。

  被蛀空的树干

  这几年,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在城市园林绿化“生物防治”上不断探索和研究,选择了更科学也更环保的生物防治。简单来说,就是不用喷药,以虫治虫!

  去年4月,都市快报曾报道过,在劳动路的悬铃木树下,园林部门“以虫治虫”派出的“猎手”花绒寄甲。(早前报道《黑吃黑!别问,快赞!》)

  投放的花绒寄甲

  花绒寄甲,对鞘翅目、膜翅目等蛀干性害虫,比如像光肩星天牛、桃红颈天牛、星天牛、桑天牛、橘褐天牛、木蜂等等特别感兴趣,这些昆虫可都是它们的美餐!它们具备极强的搜索能力,尤其是针对天牛幼虫,只要把花绒寄甲成虫放在树皮的缝隙处,它们就会嗅着天牛的味道,沿着虫道一路找过去,等找到了天牛的老熟幼虫、蛹或者刚羽化的成虫,就要开始产卵“作业”了。

  它们很精明,会将自己的卵产在天牛幼虫的附近。5月上旬,第一代花绒寄甲幼虫孵化并寄生,这些“花宝宝”会在天牛幼虫的节缝间或者翅下开始咬食天牛幼虫体内的物质,一口一口把天牛吃掉,在享受美味的同时,并让自己快快长大,完成化蛹——成虫——产卵——孵化——寄生(天牛)的繁衍,一代又一代的花绒寄甲终生与天牛为敌,它们是树木的护卫者!

  2019年4月,花绒寄甲投放工作,首次在下城区运河(稻香园段)的80棵柳树、体育场路210棵悬铃木上进行,就第一次的试验来说,效果还行!

  据园林专家介绍,按照观察结果来看,连续投放花绒寄甲三年,将对天牛危害起到很好的控制作用。

  “以虫治虫”,以投放花绒寄甲的方式防治天牛虫害,不仅安全环保,还高效省力且事半功倍,让生物防治工作的优势得以充分发挥,让天牛再也“牛”不起来!

  最后提醒大家,

  如果在路边看到这样的袋子,

  千万别好奇去打开哦!

  记者 余夕雯

  通讯员 高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