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湖里随意放生,不仅会对西湖里物种造成恶劣影响,对放生的生物也是一种不负责行为,搞不好“放生”最后变成“杀生”。

  可生活中还是有人不听劝告。今天下午4点左右,记者在北山路葛岭公交站台旁西湖边看到,一中年女子蹲在水边,从网兜里抓起一只只甲鱼(像是菜市场买来的)丢里湖里,粗略估计有十四、五只。

  看见女子放生,不少游人围了过来。两个阿姨探着身子、目不转睛,全然不顾滑进水里的危险。一个嘴里念念有词,另一个像是很有放生经验:“嗷呦,乌龟回头了,感恩呢”。更多的人则质疑这种行为:“那哪是回头,不适应吧,想爬上来”“西湖不能随便放生吧?要申请吧?”“这样乌龟(甲鱼)能活嘛?”

  女子全然不理会旁人的议论,只专心放生网兜里的甲鱼。

  一兜放完,我准备要走时,见女子从雨衣下又拎出一网兜,她照旧不说话,只管把一只只甲鱼拿出来,丢进西湖里。

  据了解,西湖里是不允许私自放生的。记者查询相关资料,此前曾有报道称,西湖水域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西湖可以容纳的生物种类与数量是有限的,过多地投放五花八门的生物会对水质造成影响,并且破坏原有的生态平衡。

  如果市民想在西湖放生,可以先把放生生物拿到西湖水域管理处进行审批,工作人员会先对生物进行鉴定,再经过几个小时的“试放生”。生物能否适应西湖,只要几个小时就可以知道。请大家自觉爱护西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