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杭州2020年新引进35岁以下大学生43.6万人,人才净流入率继续保持全国第一。良好的创业环境,舒适的宜居环境,还有各项人才特惠政策,让越来越多的人来到杭州工作创业,成为在这里定居的新杭州人。

  在楼市,“人才号”相当于摇号中的“pass卡”,很多楼盘都是100%的中签率。据不完全统计,3月份40余个项目领证入市,就有超1000组人才家庭报名摇号。像需要限售5年的星合映、绿地众安宸瀚里、路劲银城澜仕里、保利潮起云上府等,虽然整体中签率低至个位数,但是人才的中签率均为100%。目前看来,“人才号”的优势还是非常明显的。

  区级人才不能优先摇号

  但可申请住房补贴 最高120万元

  很多购房者对“人才号”也是十分眼热,纷纷开始研究自己是否符合人才认定的条件。

  近期,快报房产有一位粉丝留言,自己的朋友被认定为余杭区B类高层次人才,“只知道有杭州市高层次人才,没想到还有区属人才。区属人才也可以同样享受购房优先摇号的待遇?又有哪些特惠呢?”

  针对这一问题,快报房产致电杭州市住保房管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优先摇号购房的资格仅适用于杭州市高层次人才,区属人才不能享受这项特惠,但是区属人才也有相应的购房补贴或租房补贴可以申请,根据各区的政策规定各有不同。

  在余杭区门户网站上也可以看到,2019年,余杭区发布了《杭州市余杭区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办法(试行)》的通知,对于隶属于余杭区工作单位,并符合规定条件的人员可以申请余杭区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分为A、B、C、D、E、F等6类人才。

  对于人才住房保障的方式也分为购房补贴和租赁补贴两种,A类人才一人一议,其他类别最高可以申请120万购房补贴或4000元/月的租房补贴。

  如果是D类以上的人才无房户,不仅在余杭区内购房可以申请补贴,在杭州市区购房也可同样享受,不过补贴就不是一次性发放了。在签订购房补贴发放协议后,会首先发放补贴额的20%,此后五年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每满12个月,发放补贴额的15%、15%、15%、15%、20%。

  需要注意的是,余杭区的高层次人才,即使是有房户,也可以申请购房补贴。E类以上申请对象在余杭区内购买商品房(住宅)的可减半享受区财政给予的货币补贴,补贴标准最高不超过购房款25%。相当于,如果是有房的人才,购买余杭区240万以内的住宅就能申请到最高60万的补贴,而且这笔补贴是一次性发放。

  滨江、临安区也可申请住房补贴

  购房最高800万元 租房最高5000元/月

  其实针对人才的购房补贴,在杭州其他区也有相应的政策。

  去年3月,临安区出台了《关于大力开展“双招双引”全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为了引入更多人才,区内不仅将在三年内筹集建设不少于3000套的人才专项住房,对于人才购房和租房补贴标准也有所调整。

  比如,对于经认定的A类人才给予最高800万元购房补贴;B、C、D类人才分别给予最高不超过200万元、150万元、100万元的购房补贴。

  如果是新引进的博士、硕士、本科应届毕业生(含毕业5年内的回国留学人员、外国人才),则可以享受最高17万元、11万元、4万元的生活补贴标准。

  而在滨江区,人才购房补贴最高也有800万元可以申领。今年2月,滨江区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打造一流人才生态区的实施意见》,其中就有提及高端人才购房(安家)补贴。

  《意见》中表明,经杭州市认定为A类、B类、C类、D类人才,符合条件的,分别给予800万元、200万元、150万元、100万元购房补贴。对“5050计划”(ABC类企业)主申请人,符合条件的,给予购房款30%的购房(安家)补贴,最高不超过60万元。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滨江区规定,享受政府购房补贴的房屋需要限售10年。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动力,人才更是支撑发展的核心资源。想要吸引更多的国际人才来这里创新创业、安家安居,各区“高调”出台引才政策是十分有必要的。不仅要为人才们提供优质的创业环境,更要解决他们的居住之忧,这样才能让人才真正留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