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淳安县林业局党外人士野生菌调查人员,在枫树岭镇大桥头石柱源老村,发现一种奇特罕见的佛手菌。

  据了解,调查人员驾车至石柱源老村村脚,步行上山,行至半山腰时,在海拨680米的毛竹与油茶混交林中,发现一朵淡黄色的菌物,甚是罕见奇特,旁边还有一棵卵圆形污白色菌托包裹着刚露头的幼株。这种菌类在千岛湖近几年的大型真菌调查中还从未出现过。于是认真拍照留下影像资料,并在周边继续寻找,再无发现。

  同时,立即将图片发给原淳安县微生物研究所专家,研究所专家为了确定其身份,又传给了浙大相关专业的教授,并鉴定其身份为“佛手菌”,这在千岛湖尚属首次发现。

  佛手菌又名佛手爪鬼笔,主要分布在安徽、云南、湖南等。据记载此菌无毒可食。

  淳安有森林面积509万亩,森林蓄积2562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78.63%,多样化的森林群落、丰富的森林植被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大型野生真菌的生长提供了条件。据调查,千岛湖已鉴定的大型野生真菌有567种,但这仅仅是沧海一粟,还有更多的野生菌等待着我们去调查、去探索、去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