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褐色的羽毛,雪白的肚子,个头小小的,长着一支前宽后细,跟勺子一样的喙,奔跑在玉环市漩门湾湿地的滩涂上,不时将“小勺子”点进软泥里。

  近日,一只长相超萌的水鸟,让台州鸟类爱好者们兴奋不已。

  “它叫勺嘴鹬,是世界极危物种。”玉环漩门湾湿地的工作人员陈严雪说,他在4月5日早晨,沿着预定路线对漩门湾湿地做鸟类监测记录的时候无意中发现的。

  陈严雪说,发现这只勺嘴鹬的时间是当天早晨8点左右。

  “这个季节正是候鸟北迁的时候,漩门湾湿地正好位于这些候鸟的迁徙带上。”他说,每年的这个时节,他会对迁徙经过漩门湾的鸟类进行记录。

  当时,他在监测点用望远镜查看湿地内活动的鸟类,无意中发现了这只嘴巴形状奇特的鹬。

  “当时很激动,还一度怀疑自己是不是看走眼了。”他说,作为一个鸟类监测员,他非常明白长着这种形状的喙的鸟是什么鸟。

  “根据现有的资料,全球总数量不超过500只。”陈严雪说,他细细观察了这个小家伙许久,期间这只小家伙一直在进食,俨然是吃货一枚。

  “它要为接下来返回繁殖地的迁徙之旅储备足够的能量。”

  陈严雪说,这只勺嘴鹬脚上有脚环他从SBS Task Force (勺嘴鹬特別工作组)了解到,此次监测到的这只勺嘴鹬脚上环志编码为浅绿34,是俄罗斯鸟类保育研究会给在俄罗斯繁殖的勺嘴鹬戴上的特有标志。这也意味着它是2016年俄罗斯楚科奇繁殖地环志的野生母鸟,每年秋季都会在江苏省条子泥生态公园停留换羽,每年返回俄罗斯当地繁殖。

  而此次,是第一次在条子泥和俄罗斯繁殖地以外的地点监测到它的身影。

  “环志编码为浅绿29的则是它的雄性伴侣,但目前在玉环漩门湾湿地还未监测到浅绿29,所以它可能是只身到此。”陈严雪说。

  他介绍,勺嘴鹬对环境非常敏感,对栖息地环境要求非常高。这次歇脚的漩门湾湿地地处浙东南沿海,恰好在其迁徙路线上,滩涂广袤,且受风浪影响较小,给勺嘴鹬及其它鸻鹬类提供了丰富的食物和广阔的栖息环境。

  记者从陈严雪提供的相关资料上了解到,作为世界上最濒危和稀少的鸟类之一,目前全球可繁殖的勺嘴鹬数量约为120-228 对,全球种群数量远低于大熊猫,而且每年还正以26.4%的速率减少。勺嘴鹬的保护现状已经由濒危(EN)提升到最高濒危等级——极危(CR)(IUCN 红色名录)。

  因为特别珍稀,我国也在去年将勺嘴鹬的的保护级别提升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根据湿地国际(Wetlands International)历年出版的全球水鸟评估报告,勺嘴鹬全球数量不到500只,且种群数量近年来一直处于下降趋势。勺嘴鹬作为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路线上,尤其是滨海湿地的旗舰物种,具有重大保护意义。

  玉环漩门湾湿地管理方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玉环漩门湾湿地在核心保护区内启动“水鸟栖息地改造”工程,通过鸟类生活环境营造、栖息地生态维护等,提升鸟类栖息地的生态环境质量,目前漩门湾湿地共记录鸟类19目55科123属204种。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鸟类8种,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鸟类39种。

  “此次记录到勺嘴鹬,也证明了漩门湾湿地的生态价值,春迁季漩门湾湿地是勺嘴鹬迁徙经过的重要的中转站,更是候鸟越冬、繁殖、迁徙重要的一站。”陈严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