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4日电(张煜欢 黄龄亿)为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3月31日,杭州市召开数字化改革暨“数智杭州”建设攻坚年推进大会。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在会上称,今年底前,杭州将初步形成市县一体统筹、集约高效的平台架构,实现数据共享需求满足率99%以上。

大会现场  黄龄亿供图大会现场 黄龄亿供图

  当天会上,该市正式印发《关于“数智杭州”建设的总体方案》,并部署其年度工作任务,同时还发布“数智杭州”总门户,举行数据安全联盟授牌仪式。

  周江勇在会上指出,杭州要围绕“一年出成果、两年大变样、五年新飞跃、杭州当头雁”目标,把数字化改革作为对各地各部门综合考评最重要的内容,构建全员全域全天候攻坚体系,以强有力的督考倒逼责任落实,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推动“数智杭州”攻坚年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我市数字化改革的总体框架就是省委确定的‘152’工作体系。”周江勇介绍,杭州将根据自身发展阶段、工作基础、现实需求、事权定位,构建具有杭州特色的数字化改革范式。杭州将以“城市大脑”“产业大脑”对应承接浙江省委确定的五大综合应用。

  其中,城市大脑内容涵盖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法治;产业大脑内涵即数字经济。

  “数智底座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内核和基础,为城市治理提供统一标准的数字化服务支撑。具体来说,就是融合集成原有城市大脑中枢系统,建立健全基础设施体系、数据资源体系、应用支撑体系。”周江勇说。

 大会现场  黄龄亿供图 大会现场 黄龄亿供图

  在场景应用方面,杭州将打造全局“一屏掌控”、政令“一键智达”、执行“一贯到底”、监督“一览无余”的数字化协同工作场景,突出监督、预警、指挥和协同功能,实现重点任务推进清单化、可视化、可量化。

  “我们将着力打造触手可及、一键智达的服务中台,确保年底前85%以上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周江勇说。

  “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同样是数字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会议指出,杭州必须围绕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未来工厂、数字贸易、经济运行监测、要素在线交易等应用场景建设,全面提升政府精准调节市场、服务企业能力。聚焦数字安防、化纤服装、生物医药等特色产业,杭州或将逐步构建“一行业一大脑”的发展格局。(完)

  [编辑:许昭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