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高1米75,体重一度超250斤,在当地广场舞界很有名气,一度当上领舞。

  57岁的安哥是个很爱跳舞的胖子。

  最近,一个200多斤、57岁的男人因跳广场舞走红网络。

  陈少安,朋友们叫他安哥。

  在临平公园见到他的时候,他正举着粉红的桃花扇和一群阿姨翩翩起舞,跳的是红歌《江山》,“谋幸福,送温暖,日夜不忘老百姓,康宁团圆……”安哥表情丰富,情绪饱满,舞蹈动作熟练,中间还有一段挑大梁的双人舞,只见几个旋转跳跃,一个200多斤的胖子跳出了轻盈的感觉。

  舞蹈队里十多个阿姨就他一个男人,一看过去,很是显眼。

  一曲跳罢,他抹了把汗,“胖子么,一动就是汗,不过跳舞出汗爽,汗出得透,淋漓痛快”。

  安哥一身黑色运动服,显得皮肤白,头发两鬓剃光,中间烫染黄色向上竖起,宽盘大脸,肚子圆圆,有点潮,有些个性,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年轻得多。

  现在,他是天都城的广场舞界的明星,跳广场舞本来男的就少,跳得好的就更少了,为什么想来跳广场舞?安哥说,不是为了博眼球,因为从小就喜欢跳舞。

  “别看我现在这样胖,不像是和画画、舞蹈这类艺术沾得上边,年轻时瘦着嘞。”安哥说着就笑了。

  安哥出生在军人世家,父亲是军人,两个哥哥、一个姐姐都是当兵的,1980年高中毕业他和哥哥姐姐一样,参军入伍。

  安哥小时候精瘦的,爱跳舞,爱画画,戏台上的样板戏,电视里的猴戏,只要是舞蹈表演,看到了就走不动道,甩胳膊扭腿跟着学。除了跳舞,还爱画画,画山画水,也没人教,自己瞎琢磨,竟也画得有模有样。

  从小学到高中,每年的文艺汇演安哥都踊跃参与,成为舞蹈担当,他还是班级里出墙报的好手,作为文艺骨干收获不少夸赞:“我也因此更加爱舞蹈和绘画。”

  但是家族里没人跳舞,爸爸军人出身,干练精瘦,嗓门大,性格爽朗,对孩子们很严格。

  “爸爸很严厉的,他很不支持孩子们画画跳舞,他觉得学文化知识才是正道,特别我是男孩子,看到我跳舞画画,他会很不开心,我画画跳舞都是偷着来的。”

  安哥笑着说,印象最深的,每周爸爸都要开家庭会议,爸爸主持,哥哥姐姐和自己坐小板凳,爸爸让挨个轮流读《人民日报》,读完,爸爸点评,谁卡了几次壳,哪些字读不对,感情不到位,会后要求去查字典认生字。之后再检查,还读不对,爸爸就要打人了。

  虽然家教严厉,但安哥热爱舞蹈之心不死,后来去当兵,还是喜欢跳舞,在跳舞的时候认识了同样爱唱歌爱跳舞的老婆,因舞蹈结缘。

  退伍后进了地方国营单位,跑业务,体重一路飙升,最巅峰到了250多斤。“慢慢地发现过去的衣服都穿不了,胖得狠了,自己也不愿动,不动就更胖了。”

  “胖了我就不爱动了,舞都不愿跳。”安哥说,人也变得不爱出门。

  重新开始跳舞还是来到杭州之后,安哥的女儿在中国美院读书,“我和她妈都让她毕业回北京发展,可孩子到了西湖边,就喜欢上杭州,说这边天好水好什么都好”。

  安哥拗不过女儿,反而被女儿拉来了杭州,2014年在天都城附近买了房,找了一家物业做消控工作,成了新杭州人。

  “刚开始来,人生地不熟,不适应,不过还好,我很快找到乐子了。”

  天都城附近夜里很热闹,很多人跳广场舞,有个江西的兄弟是专业的舞蹈老师,晚上在露天里领舞教舞,“我跟着一起学,跳了两年,这兄弟回老家了,他的舞有20多支,我全学会了,跳舞的人都说我跳得好,要我领舞,就这样,我就一直带着大家跳舞”。

  “刚开始跳广场舞的男的不多,100个人中大概有10个男的,更别说领舞的了。没点本事,人群中不敢跳的。”安哥笑得很自信,他在天都城一家超市前边领舞,那地方有个舞台,超市平时用来搞活动用的,他就在台上跳,台下最多时有一两百个人跟着跳,“超市也高兴,跳舞聚人气,人多了超市生意也跟着好”。

  “我的战友、同事们都知道我跳舞,我也不觉得尴尬,从小就喜欢的东西。在一群女人当中领舞也没关系,就算有人看了会笑笑,可多站一会儿,就被舞蹈本身的快乐带进去了,艺术不分男女老少,快乐就好。”

  安哥说现在跳广场舞的男性有增长趋势,鬼步舞、交谊舞、蹦迪、街舞,男的多一些,年轻人也愿意参与,“主要还是为了锻炼身体,出出汗”。

  因为跳广场舞火了,安哥俨然成为了天都城的“明星”。安哥很开心,他讲了个故事,有一次去菜场买菜,菜30块钱,卖菜的大姐认出他来,说“你不就是那个跳舞的吗?啊哈,我认识你,你给25块钱就行了”。

  因为跳舞跳得好,在街道、社区的支持下,他还组建了一支舞蹈队,叫“黄鹤山云浪舞蹈艺术团”,成员都是天都城不同区块的广场舞领舞人,从散兵变成了“正规军”,唱红歌,跳红舞,代表社区、街道参加各地的舞蹈比赛演出,还拿了不少奖。

  谁说男人不能跳广场舞?谁说胖子不能跳广场舞?57岁的安哥因为跳广场舞,把日子过得热闹又欢喜。

  记者 刘抗

  视频 陈雪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