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的最后一天,受强对流云团影响,春雨从“润物细无声”的静音模式,调整到了音量最大模式,昨天夜里雷声轰隆隆,雨声噼里啪啦,直到今天白天降水才逐渐减弱。不过,要感谢雨水的光临,昨天受近地面东北风回流影响,沙尘杀了个“回马枪”,今晨由于雨水的湿沉降作用,杭州的空气质量明显好转。

  接下来的雨还会继续下吗?预计未来的一段时间内,杭州仍将会多阵雨或雷雨天气。但至于怎么下,完全看春姑娘的心情,下下停停,时大时小,阴晴不定都有可能。

  其中今天傍晚到前半夜阴到多云,有阵雨或雷雨,临安、淳安雨量中等;后半夜到明天上午有中阵雨或雷雨,雷雨时局部有短时大雨到暴雨。

  明天下午到后天阴晴不定,有时多云,有时阵雨;周六受冷空气影响阵雨变得明显;周日雨止转为多云。

  除了行踪不定的雨水,迈入4月之后,南方将进入强对流高发时期,不仅雷电活动成倍增长,冰雹也是全年最多。

  昨天到今天,江西、浙江、湖南等多地出现冰雹,据@南昌天气,今天凌晨1点前后南昌突降大冰雹,观测到的最大直径达6厘米!

  今天上午衢州局部出现8~9级雷暴大风,其中衢江、柯城、开化局地出现小冰雹。受强对流云团影响,今天上午11时许,金华市婺城区安地镇出现最大直径为3到4厘米冰雹。

  图片来源:浙江天气

  预计今天14时至4月1日08时,安徽、湖北、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广西、广东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短时强降水天气;另外,湖南、江西、浙江等地的局地还将有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

  虽说我国幅员辽阔,全年12个月皆有可能出现冰雹,但春夏为高发期,而冬季极少发生。

  据中国天气网统计,1月至2月,冰雹高发区域主要集中在云贵高原和江南西部;3月开始降雹区域扩大,江南大部、华南、西南都进入冰雹高发期;4月,冰雹高发区域北扩至长江流域、淮河流域,华北、东北的部分地区也会初现冰雹;5月至9月,北方大部和西南地区成为降雹的主要阵地;到了10月,东北、华北一带的降雹区域明显缩减,虽然青藏高原地区大部仍会有冰雹出现,不过降雹频率也是明显降低。

  杭州一般3月中旬后,春季强对流天气逐渐进入高发期,这也是为什么每年大家都特别关注惊蛰前后的第一声“春雷”,因为往往春雷一响,标志着雷雨季就拉开了序幕。

  强对流天气出现的时候,往往“雷雨三兄弟”会同时登场,也就是雷暴、强降水和雷雨大风,除此之外可能还会伴有冰雹和龙卷等天气现象。其中,冰雹是在对流云所形成的积雨云中形成,是水汽随气流上升遇冷凝结成的,在它上升运动过程中,会吸附其周围小冰粒或水滴而增大,直到因其重量增加而下降,若降到地面时未融化成水则仍呈固态的冰粒或冰雹。

  冰雹不论大小,一旦砸下来,冲击力都是不小的。在强对流高发期,一旦在户外突遇冰雹,大家应该迅速寻找遮挡物、远离易碎品、谨防触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