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网络邂逅后,张梦(化名)与赵天(化名)陷入热恋,两人仅仅一年,光转账、购物金额就花费近80万元……因被银行通知信用卡逾期,赵天的妻子小月(化名)这才知晓该段“恋情”,一怒之下便将张梦告上了法庭。日前,乐清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

  2019年1月,赵天和张梦通过网络相识,两人相聊甚欢,第一次线下见面时,赵天自称单身未婚,对张梦一见倾心。之后两人更是互动频繁,张梦慢慢被赵天的追求行为打动,很快与其确立了恋爱关系。

  交往过程中,赵天经常通过转账、赠送礼物等方式向张梦表达爱意,张梦沉浸其中,并于2020年1月带赵天去见父母,但过程中赵天态度敷衍,双方不欢而散。这时,以往相处过程中被忽略的异常行为映入张梦的脑海:突然被掐断的通话视频、未曾见过的对方家人……同年2月,对感情心灰意冷的张梦向赵天提出了分手。

  同月初,小月被银行通知信用卡逾期,这才发现自己的丈夫不仅背叛了婚姻,还在她不知情的情况下,不停地给“小三”又转钱又买礼物,除了铂金项链、黄金手链等各类物品,还开通了亲情号方便“小三”购物,一年间光转钱、购物金额就达近80万元

  获知真相后,身心遭受巨大打击的小月决定要向“小三”追回这笔钱。小月起诉认为,赵天未经其同意,擅自将夫妻共同财产无偿赠与张梦,严重损害了其财产权益,且该赠与行为系建立在婚外情的基础上,有违社会的公序良俗,要求张梦归还相应钱款。

  庭审中,张梦出示了赵天声称自己单身的相关证据,辩称,自己自始至终不知道原告的存在,没有破坏他人婚姻的意图,且其被欺骗感情、付出青春,还平白担了“小三”的污名,也属于受害者。其次,赵天对其的赠与都是出于朋友关系以及恋人关系的人际往来,自己作为善意一方对财物构成善意取得,所以她认为小月的诉讼请求缺乏事实和法律依据。

  乐清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赵天与张梦的交往并非正当恋爱关系,赵天背着妻子小月向张梦赠与财物的行为,违背了法律规定的夫妻之间就共同财产的处理应当平等协商及夫妻之间应当相互忠实的义务,更违背了公序良俗,应当认定为无效

  最终,法院综合购物价款、转账金额、被告物品回赠及转账抵扣情况、被告实际受益情况和双方的过错程度等,判决如下:确认赵天赠与张梦各类物品、款项的行为无效,张梦返还一条铂金项链、一条黄金手链、一只黄金手镯及返还转账款20万元,并补偿购物折价款15万元

  法官提醒,随着网络社交方式的多元化发展,从陌生人发展成为恋人的情况也越来越普遍,但也不乏一些不法分子以“恋爱”“结婚”为幌子,进行骗财骗色。交友过程中,务必提高防范意识,以免遭受人身伤害或财物损失。同时,男女双方的交往应遵守诚实守信、公序良俗原则,一旦引发其他纠纷,“爱情骗子”也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