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他们,救了我的孩子。”租住在临海市东塍镇下街村的张女士在派出所看到民警执法记录仪拍下的救人镜头后,心情有些激动,她想马上找到画面里的两个孩子,向他们表达谢意。

  她不知道救她孩子的这两个少年是谁,请求民警帮忙寻找。

  营救落水女童

  事情发生在3月27日的下午。大约3时20分前后,东塍镇派出所值班室接到指挥中心的指令,在下街村村部前面的广场水池处,有孩子落水了。民警戴博喊上辅警周岗立,开着警车急匆匆赶往事发地。

  派出所到广场的距离仅数百米,两人很快就赶到水池附近,取出车子后备箱的救生圈和救生绳,就向水池的方向直奔而去。

  “我到现场的时候,看到水池西侧池壁边上,一个五六岁大小的女孩在水里,正在哭,面色苍白,浑身发抖。”他说,他经常在这一带巡逻,知道这个水池的水不浅,即便是处于旱季的现在水深也大约在2米的样子。

  小女孩双手抓住一根带网兜的竹竿,上方,两个少年紧紧抱着竹竿的另一头,保持着不让水里的小女孩往下沉。

  戴博将救生圈放到小女孩能够得到的位置,而周岗则爬下池壁,伸手去抓小女孩。

  “我们到场后,大约一分多钟,孩子就救上来了。” 戴博说,女孩获救之后,他想找到当时抱着竹竿救女童的两个少年时,发现两人都已经不见了。

  “从孩子落水到我们接警赶到现场,大约10分钟时间,这段按时间一直是这两个少年用网兜竹竿保持着落水女童的位置,我当时想表扬他们,发现他们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离开了。” 戴博说。

  机智的救人少年

  落水女童被救上来之后,女童家长赶到派出所表达谢意,并希望民警帮忙找到当时第一时间营救自己孩子的两个孩子。

  民警翻看了执法记录仪记录下来的视频,从画面上可以看到,两个孩子一男一女,男的大约12岁的样子,女的再稍微年长一些。

  “我们通过走访了解之后,打听到了其中那个女孩子的信息。”民警告诉记者,救人的两名少年中,女孩子叫孙安琪,河南安阳人,15岁,跟随父母租住在镇区附近的一个村子里。和她一起救人的男孩子目前还没找到。

  3月30日上午,记者联系上孙安琪,她讲述了当天的事情。

  3月27日是星期天,因为父母都要忙于生计,孙安琪就负责照顾10岁的弟弟。

  临海市东塍镇下街村是东塍镇镇区中心村,村部广场有很多健身和游乐设施,一直是周边孩子们玩耍的场所。

  那天下午,她就带弟弟到下街村的小广场上玩。下午3点15分左右,姐弟俩坐在广场中央池塘边的椅子上休息时,看到对侧池塘岸上,一个小女孩因为玩具掉落水池,于是从护栏的缝隙钻出来想去捡玩具,然后跌落池塘的水中。

  姐弟俩赶紧起身往女童落水的位置跑过去。

  “当时边上还有一个怀孕的阿姨,是那个阿姨递给我们竹竿的。”孙安琪说,她和弟弟跑到护栏边上,发现水面到岸边的距离太高了,他们根本够不到水里的女童。这时候,一名孕妇给她递过来一根竹竿,她领会了孕妇的用意,赶紧将竹竿放到落水女童身边,让女童抱住带网兜的竹竿。

  女童抓住竹竿之后,孙安琪想过要把女童拉上来,但竹竿加上女孩,实在有些沉拉不上来。

  “和我一起抱住竹竿的那个男孩不是我弟弟,他和我们差不多同一时间跑到这里。”孙安琪说,这个陌生男孩和她一起紧紧抱住竹竿,以保持女童的身体露出水面。

  “我们拉不上来,但这样能保证她安全。”孙安琪说。

  给孙安琪和男孩递来竹竿的孕妇随后掏出手机打电话报警求助。

  打工父母的烦恼

  记者了解到,被救女童小嫣,今年6岁,四川人。父母都在东塍镇上的企业里工作。小嫣妈妈张女士告诉记者,她家有两个女儿,她和丈夫每天都忙于工作,即便是周末也常常也到车间加班,周末时间小嫣一般都是由大女儿来带。孩子落水的时候,她正在车间里工作,当天下午老乡告诉她这件事情,她才知道小嫣落水了。

  得知女儿被两位少年和民警合力救起,她就拉上丈夫到派出所表达谢意,之后委托帮忙派出所找到救她女儿的两位少年。

  3月30日中午,张女士和丈夫一起在东塍派出所见到了孙安琪,丈夫袁先生执意要向孙安琪鞠躬致谢。

  而实际上,救人少年孙安琪家的情况,实际上和小嫣家的情况类似。

  孙安琪的妈妈江女士告诉记者,她和丈夫在浙江打工已经多年,孙安琪此前一直是在老家河南安阳跟随爷爷奶奶生活,只有到寒暑假一家人才能在一起。

  孙安琪今年上初中三年级,但过年前因为鼻炎严重,动了手术,现在暂时休学在家,过完年她就把孙安琪也一起带到浙江来了。

  “我们平时都忙着赚钱养家,所以平时也都是她带着弟弟。”江女士说,女儿一直都很听话,家务事基本上也都是她帮着做的。

  “那天他俩从镇上回来,儿子跟我说他姐姐救了个落水女童,我还不相信,后来知道这事情是真的,想想有些后怕。”她说,孙安琪姐弟俩都是没学过游泳的“旱鸭子”,所以听说是水里救人,她有些心惊肉跳。

  她说,因为不了解具体过程,当时自己更多的还是后怕,都没来得及表扬姐弟俩。

  “我们打工人家,每天忙于生计,确实缺少陪伴孩子的时间,所以我经常要叮嘱他俩,无论去什么地方玩,第一件事情就是安全。”江女士说,经过这件事情之后,他们夫妻俩也做了一些反思,尽量多花点时间陪陪孩子,关注孩子平常去的地方。

  “我们正在办理相关手续,希望她接下来能在台州上学。”江女士说。

  3月30日下午14点20分,东塍镇政府工作人员给记者发来信息,当时和孙安琪一起营救女童的12岁男孩也找到了,是东塍中心校的四年级学生,名叫周文杰。女童父母已前往周文杰家当面表达谢意。

  事发村子:17年来头一回,已加做防护措施

  3月30日早晨,记者在事发广场水池边看到,水池呈椭圆形状,东西宽度在10米左右南北向则有近50米。村干部告诉记者,这个小广场包括水池建成到现在已经有17年,为了保证群众安全,他们特地在水池边上安装了高度超过1米的护栏。

  “17年,有人落水还是头一次。”他说,这次事件之后,村干部们认为护栏的柱子之间空隙对小孩子来讲还是稍微有点大,在事发后他们立即组织人员给护栏增加了一层密网,确保孩子无法从护栏缝隙中钻出去。

  “根据派出所的安全防护要求,我们在池塘边一直有配备救生圈和救生杆、网兜之类的应急物品。”下街村村委王贺龙说,接下来他们还会进一步将小广场的防护措施做细致,给孩子们一个更加安全的玩耍环境。

  记者从当地政府部门了解到,接下来,政府部门将会给予这次事件中的几位救人者以公开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