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9年浙江启动未来社区试点工作以来,通过两年的创新探索,先后发布了两批共60个省级试点,预计直接受益人数63.8万人,计划引进人才数43.2万人。

  目前,浙江未来社区建设技术指标体系已趋成熟,试点改革已有相当成果积累,为加快推进未来社区理念、标准模式应用,决定在2021年开展未来社区创建工作,努力把未来社区打造成为品质生活的幸福社区、城市有机更新的生动实践、共同富裕的“美好家园”。具体怎么建?小布来为你解读。

  未来社区创建将突出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科学有序推进,不搞“一刀切”。根据不同社区的实际情况,未来社区创建主要分为整合提升类、拆改结合类、全拆重建类、规划新建类和全域类等类型。其中,整合提升类和拆改结合类为今年创建工作的重点。  

  整合提升类

  主要针对整体建筑质量与环境品质较好,但离“美好家园”要求还有差距的存量社区,主要以数字化智慧化改造和“补短板”式“三化九场景”功能嵌入为主,整合社区现有运营资源,增补优质社区公共服务配套,重塑社区生活圈活力。

  拆改结合类

  主要针对存在质量安全隐患的老旧小区与建筑环境品质较好的住宅小区混杂的社区,统筹协调保留与拆建区域,宜拆则拆、宜留则留,以保留为主,实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与片区联动城市更新相结合。

  全拆重建类

  针对2000年以前建成且普遍采用多孔板建材、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住宅小区,这里要特别强调地是,满足以上条件只是基础条件,还要综合考虑政策处理难度小、居民意愿高、改造需求强等因素,且在创建过程中还要求原住民原拆原回,改造地块基本实现资金平衡等等,做到量力而行,科学有序推进,坚决防止房地产化倾向,杜绝以未来社区名义“炒地炒房”,坚决不搞“一刀切”的大拆大建。

  规划新建类

  依托省重大发展平台,优先在人口集聚潜力大、公共交通便捷、地上地下空间复合开发禀赋好的城市发展核心区中,开展规划新建类创建。

  系统性打造“三化九场景”体系,立足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全方位探索新文化、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创新与应用,打造未来生活方式变革的美好家园示范标杆。

  全域类

  主要在条件成熟的相对独立城市区域或主要平台范围内开展,全域响应未来社区建设理念、标准和模式,应系统制定未来社区创建中长期规划和实施计划,滚动实施、整体推进包含整合提升、全拆重建、拆改结合、规划新建等多类别创建项目群建设。

  全域未来社区一方面需参照前四种类型做好单点上的创建工作,另一方面需统筹创建项目群的城市公共服务功能织补,构建完善的九大场景功能空间“拓扑网络”和“城市大脑”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