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市人大常委会确定了今年8件重点督办代表建议。这些重点督办建议由市长刘忻和7位副市长领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火林和其他6位主任会议成员督办。

  在年初召开的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共提交建议、批评和意见371件,内容涵盖工业、交通、农业、城建、经济、教育、卫生、体育等各个方面。其中,8件有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建议,被确定为重点督办建议。

  进入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是其最鲜明的特征。如何更好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为杭州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市人大代表许岚在《关于注重顶层设计、总体筹划,创建杭州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创新支撑体系的建议》中提出,应该瞄准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结合杭州产业特色,通过加快制定科技创新总体规划、加强科技创新顶层设计、加大科技创新研发经费投入、加速壮大高层次人才队伍等举措,提升整体科技创新竞争能力,为杭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作为生态文明之都,绿色一直是杭州的靓丽底色。市人大代表黄一帆在《关于杭州市碳达峰实施路径的建议》中提出,实现全市碳达峰、碳中和,建设居民社区低碳发展是重要路径之一。她建议,从推广可再生能源应用、完善小区停车系统、开展零碳社区试点、探索社区低碳专项评审、推进低碳家庭建设等五个方面发力,来推进全市低碳社区建设。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市人大代表张海明在《关于加强地铁站出入口停车及短途接驳的建议》中提出,在地铁站出入口附近设置停车场,并完善地铁站点周边交通枢纽功能配套以及接驳交通,解决好居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市人大代表杨云飞在《关于推进康养联合体建设的建议》中提出,聚焦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需求,推进康养普及化和康养社区化,建立统一的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并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不断提升失能失智群众的获得感。市人大代表姜茜茜则围绕婴幼儿托育,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杭州市托幼一体化进程的建议》,她建议进一步提高幼儿园办托班比例、完善托幼一体化教育机构、提升从业人员职业素质,推进托幼一体化的全面实施,更好促进婴幼儿的健康发展。

  此外,市人大代表张小娟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快递物流业“两进一出”,助力杭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市人大代表章国经提出的《关于抢抓“新基建”机遇,加快构建5G产业集聚区的建议》、市人大代表应彩虹提出的《关于促进杭州市体育场设施功能提升及产业发展的建议》等都被列为重点督办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