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他们的活动很有意思,我还想为大家做更多”

  “啊?你是怎么被骗的,快给我们说说。”沿江镇水洋村超市门口七八个人围着两个戴着“反诈志愿者”红袖章的年轻后生问个不停。走近一看,原来是申通快递公司的员工小陈和沿江派出所水洋片警小朱。

  小陈前不久因网络贷款被诈骗了1600元,他加入了沿江派出所“天下无诈反诈联盟”,今天和小朱约好下了班就来给群众普及反诈知识,用自己被骗的亲身经历警示大家提高反诈意识。

  据沿江派出所教导员何首元介绍,“天下无诈反诈联盟”是该所专门为诈骗案受害人成立的群众组织,联盟组建了微信群,每日分享最新反诈知识、预警信息和典型案例,开展线上培训、在线问答、业务服务等活动,防止成员再次被骗,并从中招募志愿者参与派出所反诈宣讲活动,一举双得提高志愿者和辖区群众的反诈防骗能力。

  截止目前,该联盟已有75名成员,近半数参与到志愿者团队中,工作之余就随民警下村入企开展反诈宣传活动。今年以来,已组织“反诈同行”宣讲活动15次,发放资料1200份,受众达1600余人。

  “我最近手头紧,这个月工资还没发,刚下了app想网上贷款,听了你这事,我还是先问家里人周转下吧。”租住在水洋街上的一个年轻姑娘说道。“你这个app不靠谱,可千万别随便贷款,有时间多看看警察同志发的反诈链接吧。”

  小陈不仅得空就跟民警下村宣讲,协助发放宣传手册,还利用自己在快递公司工作的便利帮助张贴反诈贴纸。说到反诈贴纸,是该所春节期间针对网诈高发的网购群体定制的,由各个快递派送点的工作人员粘贴于快递盒上,并在派送时温馨提示收件人查看贴纸,让群众在网购年货的同时也签收了一份反诈知识。2021年春节期间,辖区未发生诈骗案件。

  “这横幅一挂,我赶紧拍了照在‘大家庭’里提醒家里人别被骗”

  “3月15日,长甸一村民因裸聊被骗12万,敬请防范。--沿江镇党委 政府 派出所 宣” 一旦辖区发生诈骗案件,该所民警尽全力搜集证据、侦办案件的同时,第一时间在线上转发防范警示、线下发放宣传手册,并定制印有“X月X日,XX村村民因XX被诈骗XX元,敬请防范”的横幅悬挂发案村村居,以身边案例警示村民,绷紧防范之弦。

  这种“明目张胆”挂大横幅的招数,简直粗暴有效,每次挂横幅的时候村口都能围不少人,有拿手机拍照的、有唏嘘被骗金额的、还有讨论诈骗手段的,切切实实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例子,给大家敲响了警钟。照片一拍,家族群、朋友群、工作群一发,又能引发一波热议,不说效果有多大,那多多少少一定能起到作用。这是借助微信转发,一传十,十传百的东风,进行反诈的有力举措。

  今年以来,该所共发放反诈宣传手册18000份,企业告知书600份,反诈倡议书15000份,悬挂横幅113幅,张贴海报544幅,设置LED屏提示30处。

  “你们天天发反诈案例,我们想被骗都难。”

  “您好,我是沿江派出所民警,请您加入本村反诈宣传微信群。”针对网络诈骗多通过聊天软件、电话操作,沿江派出所找准定位,从源头出手,持续深化对微信使用群体的反诈宣传。

  不论是下村走访、设卡巡逻、安全防范排查还是接处警之余,该所民辅警一有机会就拉人入群,建立起覆盖全域的反诈宣传微信群,定期宣传普及防诈知识,不定期发布预警信息、推送警示案例,覆盖人数达20000余人。

  “村民们都说我们比微商还勤快,日日提醒,雷打不动。”片警小朱说,“我们要比诈骗分子更有激情,让更多的群众知道如何反诈、知道怎样防骗,才能捂紧群众的钱袋子,保护他们的辛苦钱。”

  “防范就是最好的打击,去年我们充分发挥邻里守望联盟的作用,借助群防群治力量提高防控实效,今年,我们将凝聚更多的社会力量,不断壮大反诈宣讲志愿者团队,以全民反诈氛围,扎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篱笆墙”,教导员何首元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