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4日,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工作负责人利用5G专网完成明东开环网柜的三遥联调工作,标志杭州首个基于5G专网的环网柜远方遥控试点在萧山建成。 

  “本次实现三遥联调的设备为明东开环网柜,其三遥信号通过DTU利用专用5G通道经无线接入区接入配电自动化I区主站,可解决光纤难以覆盖站点的配电自动化覆盖。”萧山公司运维检修部负责人冯兴隆介绍道。

  随着近年来公司积极推进配网自动化,人工操作配网设备的情况越来越少。其中,光纤就像一条条‘高速公路’,起到搬运数据的通道作用。但正如修路可能会遇上施工不便进度遇阻的情况,敷设光纤偶尔也会。

  “明东开环网柜原计划用光纤接入配电自动化主站,但因通惠路市政迁改导致光纤通道无法就近敷设,如果考虑较远的通道需要多敷设6公里光缆,在这类特殊的站点利用5G通信接入更为合适。”萧山公司工作人员吕斌说。“本次试点得到中国移动杭州分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确保现场5G信号时延和专用5G通道满足要求。”

  5G把数据传输的通道提上了低时延、高速度的空气航线,而“专用”意味着传输数据的安全性、私密性能够得到有效保障。据悉,三遥信号通过DTU利用专用5G通道经无线接入区接入配电自动化I区主站,应用5G硬切片、边缘计算前沿技术,在保证速度、安全基础上可解决光纤点难以覆盖、施工受阻、敷设困难等问题,全力推动高弹性电网实景示范建设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

  下阶段,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将进一步扩大试点应用范围,加速先进技术和首台首套设备研发,结合量子加密技术,为5G通信信息进一步强化安全保驾护航,全力支撑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高自愈”、“高效能”、“高承载”、“高互动”核心能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