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几天,春姑娘拿出了她最可爱的一面,天气晴好,春光明媚。气温也不断上升,昨天最高气温达到22.4℃,中午走在阳光下仿如初夏。

  樱花本周进入了盛花期。摄影 宋赟

  不过,春姑娘的脾气说变就变。随着暖湿气流和冷空气的活跃,雨水又要来了。杭州市气象台说,今天白天还是好天气,多云为主,晚上开始转阴,到明天,雨水就会卷土重来

  雨水不止一场。目前看,未来几天只有3月28日(周日)天气相对好些,阴转多云,南部县市局部有些阵雨,其他时间几乎每天都是阵雨和阴天的交替。

  不过,接下来的雨和上周的连阴雨还是不一样的。在冷暖空气你强我弱的交战中,雨区也随之南北摆动,没被“摆到”的时候,有些地方还是有机会见到阳光的。另外,由于未来几天的冷空气并不强,因此升温还是大趋势,即使雨水增多也不会有明显的大降温,预计明天到下周一,杭州最高气温会维持在23-26℃之间。

  大家要珍惜今天的好天气,抓紧时间洗晒,趁着阳光灿烂欣赏下身边的桃红柳绿。

  “飞絮季”开始,出门记得戴口罩

  桃花、李花、樱花……这个时节,虽然万紫千红的春花让人赏心悦目,但恼人的飞絮也跟着来了

  曙光路,一位市民骑自行车经过,一阵风吹落树叶和飞絮。

  首席记者 夏阳 摄

  “长恨漫天柳絮轻,只将飞舞占清明”,这是苏轼描写飞絮的诗句。每年4月前后,杭州就会进入“飞絮期”:3月下旬到4月初,法国梧桐最早开始飞絮;到了4月中下旬,柳絮登场,白色绒毛随风飞散,像下雪一样;5月中旬,和柳絮很相似的杨絮也会一片片飘起来。

  杨树在杭州市区很少,所以杭州人最烦恼的是法国梧桐和柳树。今年春天回暖早,加上最近天气好,叶子还没有长几片的法国梧桐,这两天已经开始飘絮了。昨天中午从体育场路走过,一阵微风吹过,就看到路边的大树开始扑簌扑簌地飘毛了,尽管环卫工人早上已经清理过,路两边还是有一撮一撮的絮毛。西湖边的北山街同样如此,因为风不大,飞絮不是特别多,但也能看到絮毛在飞扬。

  北山路飞絮

  首席记者 夏阳 摄

  飞絮本身无毒,但是由于质地轻,常随风起落飘浮,会带起花粉、灰尘,很容易成为病菌携带者和传播者。当这样的飞絮沾到人身上,会导致皮肤过敏,出现小红疹、脱皮、红肿、瘙痒甚至慢性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

  由于最近都以晴天为主,气温不断攀升,这段时间就有利于飞絮生成。如果你是“过敏星人”,今天外出的时候记得戴上口罩、眼镜,穿上长袖加以防护,回家后及时清洗,以免引起过敏。明天开始,杭州又要进入阴雨模式,到时飞絮会减少很多。

  阳光明媚的天气

  也可能产生臭氧污染

  浙江要打一场臭氧污染阻击战

  除了飞絮,晴暖的天气还要注意臭氧污染

  近日,《浙江省空气质量改善“十四五”规划》正在公开征求意见。跟五年前相比,浙江的环境空气质量逐年改善,但是臭氧污染却令人防不胜防,即使是风轻云淡的明媚天气,也可能臭氧超标。

  “十三五”期间,浙江设区城市的臭氧平均浓度呈波动上升趋势,超标天数占比增加。根据征求意见稿,“十四五”时期,浙江将以环杭州湾和金衢盆地城市为重点区域,以4-9月为重点时段,打好夏秋季臭氧污染阻击战。

  这两个重点区域,是浙江臭氧浓度较高的地区。“以环杭州湾为例,该区域的石化、化工、包装印刷、工业涂装等工业企业较多,排放的VOCs量比较大,这是最根本的原因。”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相关负责人说。因此,浙江接下来将全面推进工业涂装等行业低VOCs含量原辅材料源头替代,让VOCs产生量少的水性漆、粉末涂料等,替代原先VOCs产生量大的油性漆。

  除了工业企业,使用柴油作为燃料的柴油货车、船舶和非道路移动机械(如挖土机、打桩机等)等,也是产生臭氧污染的来源。因此,它们也被写入“十四五”规划,将逐步替换成新能源或者清洁能源型产品。

  相对而言,私家车的影响较小。不过,征求意见稿还是提到了私家车:到2025年,全省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计划达20%左右,建成智能公用充电桩共5万根左右、自用充电桩25万根以上。

  《浙江省空气质量改善“十四五”规划》征集意见持续至4月2日,大家可以在“浙江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相关推文内反馈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