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98万人申领!28529人主动退还! 

  今天,市发改委公布了退还“1000元留杭过年补助红包”核实情况。

  截至目前,已有28529人因个人行程变化主动退还,退还金额2852.9万元,其中企业申领人员28230人,个人申领人员299人。

  “这充分展现了包括在杭务工人员在内的杭州市民‘爱惜诚信如爱惜眼睛’般的高度自觉。”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根据抽样排查,仅有极少数申领人员存在春节期间未在杭或离杭现象,各区、县(市)正在进行线下核查,一旦发现恶意骗取补贴等现象,将要求退回补助,并记入信用档案并给予相应处罚。

  今年春节前,杭州对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每人发放1000元在杭过节补贴。通过“清亲在线”平台,实现“申报零材料、审核零人工、兑付一键直达”。

  2月1日凌晨,申报渠道开启仅8分钟后,外来务工人员樊海贵就领取到补贴,立即汇入了个人账户。

  截至2月9日24时,杭州成功兑付补助资金80.98万人,累计兑付金额8.098亿元。资金拨付方式从过去的“层层转”变为“直通车”,有效杜绝资金截留、挤占、挪用现象。

  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形势和政策不断变化,有部分外来务工人员临时调整行程,这就需要按照政策规定主动退还补贴。2月20日,市发改委发布《关于重申春节期间在杭外来务工人员补助政策(“在杭大红包”)的通告》。通知明确,如在春节期间离杭,务必在2月26日前主动退还补助资金。“亲清在线”平台同步开通了退款渠道,退款人可以通过企业或个人名义,将退款原路打回拨付账户。

  “没有做到承诺,肯定要退还的。”杭州磊杰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员工胡振雄说,他是福建人,过年前通过公司申报领取了“在杭大红包”。后来因为疫情防控形势明朗了,除夕当天,胡振雄去了趟外地。过完年上班后,他就主动联系公司,退还了1000元。

  杭州是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和首批守信激励创新试点城市,一个留杭红包,探索出数字赋能城市善治新模式,有力彰显了信用城市的亮眼底色。

  这场诚信大考,杭州和新老杭州人都拿到了高分!

  网友热议

  @小林:发放红包了又通知可以回家了,多少人在退这个1000块,政府这操作可以。

  @青峰陆:来杭州奋斗十六年了,从少年到中年,青春远去,在这里成了家,有了孩子,有了归属感,希望来三张钱塘江夜游票吧,带老婆孩子去体验一下。

  @秀:杭州是个有爱,温暖,美丽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