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2021年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比学赶超活动推进会召开。记者从推进会上了解到,今年杭州将有一大批重大项目开建或建成。 

  01

  公路交通方面:

  老彭埠大桥将于6月15日恢复通车

  摄影 黄煜轩

  钱塘江新建大桥(机场快线过江大桥)将于今年6月底合龙、9月底地铁线路铺轨,亚运会前建成通车

  杭州中环,今年将确保建成余杭东西向快速路高架部分,里程22.6公里

  02

  地铁方面:

  今年杭州计划开通4号线二期、6号线二期、7号线后通段、8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等5条线路,全长75公里。

  这些线路通车后,紫金港、吴山广场、四季青、临平昌达路都将成为地铁覆盖之地,杭州全市地铁运营里程也将达到381公里,大家的出行将更加便捷。

  03

  “杭州第二植物园”浮出水面:

  在谋划的项目中,“杭州第二植物园”浮出水面

  现有的杭州植物园,位于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经过60多年的发展,杭州植物园在国内建设系统植物园中具有一定地位,成为杭州一张旅游“金名片”。 

  正在谋划建设的“杭州第二植物园”在哪里?

  又将建成什么样?

  推进会上,杭州云城建设管理指挥部在谈到“谋划前瞻项目”中提到,将谋划杭州第二植物园选址。杭州第二植物园很有可能落地杭州云城区域

  但这里不是唯一选择。今年2月,浙江农林大学园林设计院完成了《杭州市第二植物园预可行性与选址》研究,其中提到“杭州市第二植物园云城区块、径山区块两处选址研究”,可见径山区块也是备选

  会上提到,在城市能级提升的大背景下,建设第二植物园迫在眉睫,两区块整体条件优越且具杭州地域典型特征,是规划建设杭州第二植物园的适宜场地。

  其中云城区块拟选址区位、交通条件优越,城园相融,周边旅游资源丰富,科研支撑力量雄厚,同时内部山水格局优越,风景优美,有吴山、寡山两座山体和丰富而贯通的水系资源,林田相依、气候宜人,土层深厚而肥沃。

  可见,云城区块大致选址在“吴山、寡山”周边,并且杭州云城建设管理指挥部在发言时表示,将结合杭州第二植物园选址,谋划建设“森林公园”。
 

  04

  杭州或将出现第十个森林公园

  森林公园,不仅可以保护其范围内的一切自然环境和自然资源,还可以为人们游憩、疗养、避暑、文化娱乐和科学研究提供良好的环境。

  杭州是一座幽深蓊郁的绿色天然氧吧、林水相依的亲水宜居城市,目前已有千岛湖国家森林公园(淳安)、大奇山国家森林公园(桐庐)、午潮山国家森林公园(余杭)、富春山国家森林公园(建德)、青山湖国家森林公园(临安)、径山(山沟沟)国家森林公园(余杭)、半山国家森林公园(拱墅)、桐庐瑶琳国家森林公园(桐庐)、西山国家森林公园(西湖)等9处。

  杭州第二植物园中规划建设的森林公园,有望成为杭州第十个森林公园。

  据了解,建设后的杭州市第二植物园,主要功能定位是以华东区系植物收集、保存与迁地保育为主,融科研、科普、花卉展览、景观和休憩为一体的综合性植物园,为植物引种、景观营造提供示范,同时也是花卉展览,人民科普教育的最佳场所。规划建设的杭州市第二植物园为国际一流水平的植物园,是杭州城市的绿色地标。 

  城市就是赛场,每一条赛道都要跑出加速度。我们盘点了近年历次比学赶超,这一场每一个主题背后,也是杭州发展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