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德飞做了3年的外卖小哥,从没像这个月一样受到过这么多的表扬。

  3月21日傍晚6点,31岁的邱德飞正在西溪花园翠竹苑送外卖。

  路过一幢单元楼下时,看见3楼一扇窗户里冒着浓烟。

  “傍晚6点多,可能是在烧晚饭吧?”当时,他也没在意。

  把手上的外卖送完后,他不放心,认真朝窗户看了看,发现已经不只是冒浓烟了,已经起了明火。

  邱德飞站在楼下大声喊了会儿,没有人应答。

  隔壁一幢单元楼的一位居民听到了他的叫声,冲出来看了看。两个人都觉得挺严重的,立马就冲上了3楼。

  站在门口,两个人一边大声喊屋里的人,一边用力敲门。过了一会儿,在客厅看电视的一位阿姨终于听到了敲门声,给他们开了门。

  开门后,阿姨才知道自己家的厨房着火了,有点慌。

  邱德飞一边叫阿姨把关掉电路,把易燃物搬开,一边拿起楼道里的灭火器,冲到厨房去灭火。和他一起冲上楼的邻居还从其他地方拿来了好几个灭火器,大概持续了20分钟,才把火给喷灭。

  “数了数,一共用了11个灭火器。”邱德飞说,厨房的烟很大,他当时也被呛到了,睁不开眼睛。

  随后,消防员赶到了,检查了一遍,发现没有明火了,邱德飞才离开。

  后来,经小区物业排查后,是居民家中的电磁炉老化,才引起的电线短路起火。

  傍晚6点多,正是送餐的晚高峰,有没有影响到送餐?

  “哪里顾得了这个啊!”邱德飞说。

  当时,他的后台已经接了3个送餐的单子,都已经给总台打了电话,分派给其他外送员了。

  “都是举手之劳。”邱德飞说。

  邱德飞31岁,老家在江苏南京,大学里学的是数控技术专业。

  2016年,因为感情问题,邱德飞的状态很差。他想,换个城市生活,或许会好一些。

  挑来挑去,最终选择了杭州。

  来杭州后,邱德飞做过快递员,后来在一家机床企业上过班。这家机床企业运营不太好,就转行做起了外卖员。

  “送外卖挺适合我的,半个月就发一次工资。”邱德飞说。

  在杭州待了5年,邱德飞说,他挺喜欢这个城市的,“觉得这里的人都很文明,环境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