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今天凌晨的这波雨,就像杜甫在《春夜喜雨》里写的那样,偷偷地来了,又静悄悄地走了。

  这场小雨不仅没有影响今天阳光的开场,也没有带来降温,杭城今早6时气温达到了12℃,比昨天同时段上升6.6℃,而且近期最高气温都将维持在20℃以上,真正春暖花开的好日子。不过,早晚温差相对较大,中午脱去的外套晚上记得加回来。

  蓝天白云,延安路天桥上远望。摄影夏阳

  上周春雨绵绵的天气不免扫了很多小伙伴外出的兴致,这周天气这么好,不少朋友都选择了外出赏花,但友情提醒:暖湿气流又要开始活跃了,大家要抓紧好天气的小尾巴,除了外出赏花踏青,还得抓紧洗晒。

  是的,雨水又要回来了,降雨主要将出现在本周六和下周的周一周二,不过虽然有阵雨天气,但是不再是上周湿冷的感觉,而且其余时间都是晴或多云为主的天气。

  另一边,冷空气已经开始心有余而力不足了,天气明显热了起来,本周末最高气温预计会冲到26℃。

  天气这么好,

  杭州哪里适合放风筝?

  春天不只是赏花踏青的好时节,还是放风筝的好季节,诗云:“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杭州发布曾经推荐过不少杭州放风筝的好去处,首先推荐的就是白堤,离市中心也近。

  白堤上的风筝。摄影夏阳

  唐代大诗人白居易曾写过著名的《钱塘湖春行》,里面可是把白堤“狠狠”地夸了一顿,“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白堤不仅风景优美,也很适合放风筝,尤其是锦带桥及引桥两端,这段100多米长的路常年风力都较大,又没有建筑、树木等任何遮挡物,而且路面宽阔,还有从西湖湖面上吹来的东风、南风,只要3级的微风就能放飞。

  此外还有位于大湖滨商圈的西湖国贸、油菜花盛放的八卦田公园、城北体育公园、临江的钱江新城城市阳台、运河文化广场、西溪湿地东区、白马湖、下沙沿江大草坪、萧山的人民广场、余杭的康村以及有着“十里桐洲”之称的富阳新桐等地都是不错的放风筝地。

  这里也特别提醒大家,机场周边、电视台发射塔附近、高压线下、高楼大厦的平台上、雷区都不能放风筝,假如风筝线绷断,应该把线整理带走,否则可能伤及路人。小朋友放风筝,则最好选择小风筝,使用棉质风筝线。

  围观的小伙伴也请不要离放风筝人太近,因为线有可能因风向突变,缠绕到你身上,与此同时切勿从放风筝人正前方穿行,这样很容易被风筝线拦截割伤。

  记者 宋赟 文

  首席记者 夏阳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