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间传闻信义坊有棵杭州最大的樱花王,有一百多岁了。前天我实地走访,对这棵树进行了“体检”,树高11米多、胸围约1.73米。同网上公开报道过的全国各地“樱花王”相比,它的体量都算得上巨大,还有资深摄影师说这是他在杭州拍过最粗大的樱花树。

  报道刊出后,快报官微和85100000热线收到很多读者、网友来电留言。

  网友“liping”:

  信义坊商街以前是卖鱼桥河道,小时候河道里面很热闹的,菜场、小百货、服装……后来河道填了,变成了现在的信义坊商街。当时有两棵樱花树,商业街成立时移栽的,其中一棵可能水土不服,一直长得不好,歪歪倒倒的。现在留下的这棵“樱花王”长势喜人,一年比一年长得快,这两年更是成了网红樱花。它们在信义坊商街落户不过短短十余年,就不知道栽种之前有几岁?

  网友“蒋向春”:

  乔木胸径指成人胸高度处乔木的直径,各国包括国内各省标准不同,测量高度基本是1.1米、 1.2米、1.3米,测量方法统一是测量处的周长除以π作为胸径值。从信义坊这棵樱花树的地径来看,55厘米左右。染井吉野樱花的寿命基本在30年左右,也有成活上百年的情况。

  还有很多网友推荐,杭州很多地方的樱花树也非常高大漂亮,浙工大语林楼前、三墩杭师大附中、浙大紫金港校区紫云宿舍楼下、六公园路边、杭钢会展中心,市民中心楼下、白塔公园……

  杭高贡院有两棵樱花树

  传说是鲁迅先生种下的

  昨天不少网友留言说,杭州高级中学有两棵樱花树非常值得一看,传说有100多年,是鲁迅先生栽种的。昨天我去了杭高校园,行政楼南边花圃确实有两棵樱花树,分立东西两侧,树两层楼高。

  西首这棵确切来说是两株樱花树并生,中间立有鲁迅雕像,东边这棵下边立有李息(李叔同,弘一法师)雕像。东边这棵樱花树胸围约1.7米,一人抱不过来。

  这两棵树是否鲁迅栽种的?学校老师哈哈一笑,“有这个可能。”

  学校鲁迅纪念室有资料记录。

  1909年秋天,29岁的周树人(那时还没有鲁迅这个笔名)从日本归国,经同学许寿裳介绍,来到浙江两级师范学堂(杭高前身)任教。入职前,他在杭州西湖边“二我轩”照相馆拍了一张半身照,这是鲁迅先生回国后拍的第一张照片。

  鲁迅在学校担任生理学兼日语课口头翻译,又任教初级师范的化学课,兼职给日籍植物教授铃木珪寿做课堂翻译。今天的杭高,依然有鲁迅在112年前留下的痕迹。学校留存的历史资料中,还能找到当年同学录上的“周树人”,职务是“生物化学兼助教员”。鲁迅编写的教材《植物讲义》和《生理学讲义》(复制品)也在杭高保存。

  鲁迅任教期间,还曾经想过要编一本《西湖植物志》。孤山、葛岭、栖霞岭、灵隐、玉皇山……他常和铃木先生带着学生走遍西湖和周围群山采集植物标本。现今学校还留有他在1910年3月写的采集记录。

  编过《植物讲义》,到处采集植物标本,可见鲁迅先生是个对花卉植物情有独钟的人,虽然目前还没有直接记录,但他在自己任教的学校里亲手栽下樱花树,也是非常可能的事。

  和樱花相关,杭高还有“樱花文会”和“樱花文学奖”。“樱花文会”创立于2006年,纪念鲁迅逝世70周年,以花邀客、以文会友,每年樱花盛开时举行,作为杭高校园经典的文学活动至今已举办16届。当年的创刊辞提到“说起这两株樱花,杭高人一直都说是鲁迅先生在这里教书时亲手植的……”

  “樱花文学奖”,是杭高1966届校友张抗抗(当代知名作家)捐献发起成立的。

  西湖两棵“樱花王”后来怎么样了?

  以前一说樱花王,好多人会想到西湖边的两棵。孤山畔,西湖美术馆正对面,平湖秋月和梅鹤茶室之间,被很多人称为“樱花王”。

  西湖边之前的“樱花王” 本报资料图

  74岁王大伯,昨天一早看到快报樱花报道,打来电话说,他连续多年关注平湖秋月的这两株樱花王,也见证了一段历史。

  “平湖秋月旁边的两株樱花王,原来因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加上媒体报道,连续多年成为杭州的网红樱花王。可惜红颜薄命,被虫害所侵而亡。最后园林部门深夜作业,从外地移植了两株植形相似的樱花,种植到原址。现在生长旺盛,现已盛开樱花,但却无往年的颜值了!”

  2018年3月20日,快报报道过:2014年开始,“樱花王”就有了衰败的迹象——树上开的樱花慢慢少了,枯枝渐渐多了,病虫害也跟着多了起来。当时岳庙管理处办公室主任龚稷萍说,樱花树的寿命一般在50年左右,这两棵已经蛮厉害了,活了有60多年。2017年11月,岳庙管理处找来了两棵“壮年期”的樱花树栽下。

  温州永嘉从武汉引进“樱花王”

  温州雁楠逸园是浙江最大樱花园,总经理周曲忠研究樱花多年,从全国各地引进樱花。2018年,从武汉引进一棵树龄90多年的染井吉野“樱花王”。周曲忠昨天说,当时引进这棵樱花王花了20多万元,移栽时树径40多厘米,这两年还在长,树径有50厘米了。

  “这棵樱花王目前主干虫蛀,主干空掉开始枯死,枝干的花将开未开,很遗憾。我们现在希望能培育它的下一代。”

  周曲忠说,一般嫁接栽培的樱花树龄在三四十年,通过扦插的樱花树可能活到100-120年左右。

  信义坊的这棵“樱花王”,周曲忠很感兴趣,昨天他找我要了定位,说方便时要实地来看看。

  网友“清风徐来”说,下宁桥头有棵很大的樱花树,现在也成网红了,不知算不算“樱花王”。

  昨天我也到下宁桥看了看,沿河绿化带樟树、樱花并立,樱花有三五棵,和后边的两层楼一般高,花开得盛,走过路过的也都在拍照。周边居民说,这几棵树在这里大概二十来年,年年开花,年年好看。

  我量了一下,两棵树胸围不过1.2米,比信义坊和杭高的樱花树还是相差不少。

  记者 刘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