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一周,久违的阳光和蓝天今天一大早就出现了,是不是一下感觉人生都美好了?再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信义坊的樱花王今天也进入盛花期了!

  接下来的天气会更令大家惊喜,杭州气象台说,本周会是难得晴多雨少的一周,更重要的是,本周正值樱花盛花期,无论是太子湾,还是花港观鱼、曲院风荷、乌龟潭、植物园……都是赏樱的好地方,趁着好天气,推荐大家一定出门走走,呼吸阳光和樱花的味道。

  不过,本周还是会有两次降水过程。但第一次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夜雨,发生在明天夜里,后天上午就会停止,雨悄悄地来,悄悄地走,不会带来太大影响;第二次则一直要等到周六前后了,不过由于有冷空气加入,雨量会比第一次大些,可能还会有雷雨出现。

  气温方面,本周将会经历一次强烈的升温过程。今早市区最低气温只有7.9℃,预计明天早晨的气温比今天更低,平原地区最低气温3~6℃,局部有霜或霜冻,山区0~2℃有霜冻。今天15时28分,杭州市气象台再度发布霜冻蓝色预警:受辐射降温影响,预计主城区明天(23日)早晨最低气温5℃左右,局部有霜,山区2到4℃,有霜或霜冻,请做好茶叶、花卉、蔬菜等农林作物的防护工作。

  信义坊的“樱花王”可以去打卡了!

  在拱墅区胜利河美食街,也就是信义坊这里,有一颗网红樱花树,每年到了樱花季都能吸引无数人去打卡,大家是不是上周就开始心心念念,它今年什么时候进入盛花期?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伴随着阳光轻风,这棵人们口中的“樱花王”今天已经进入盛花期了,再过两三天,应该就能进入最美的全盛期了。

  ‍

  这颗樱花树据说从民国时期就种在这里了,有100多年的历史,因为花量惊人,轻风一吹,就能落下一片“樱花雨”,谁见谁不拍两张照片?关键是,樱花树旁还有小桥流水美食,绝对是赏樱好去处。不过由于樱花树很高,想和它合影,记得带个塑料凳子,可以让你和樱花美美地‍合个影。

  ‍

  樱花的花期很短,有一句民间谚语叫“樱花七日”,说的就是一朵樱花从开放到凋谢,满打满算,大约只有7天时间。而整棵樱树,从开花到全部凋谢,也不过就20天的样子,所以想去打卡的,一定要珍惜本周不下雨的日子。因为樱花最怕下雨,一场骤雨下来,花朵就都不见了。

  双休日最高气温将直冲25℃!

  熬过明天,后天开始,气温就将会明显回升,白天气温将迅速突破20℃,双休日最高可达24-25℃。最低气温也是水涨船高,周末开始早晨的最低气温都在10℃以上。这里也特别提醒大家,虽然晴天多起来了,中午天气会更暖,可能都会有初夏的味道,但同时也意味着昼夜温差增大了,大家一定记得根据气温变化适时地调整衣着——比如我们安利过好几次的“洋葱穿衣法”。

  所谓“洋葱式穿衣”,顾名思义,就是像洋葱一层一层,内层可穿排汗功能良好的衣物,中层衣物保暖,最外层防水防风,应付天气变化。视场合与温度,可一层层加上去或脱下来。

  老人家常说,“春捂秋冻”真是有道理的,因为从科学上讲,春天处于回暖阶段,天气一放晴,气温就会急剧上升,但是此时人体调节功能还不适应天气的快速变化,气温起起伏伏,稍不注意,伤风感冒就会乘虚而入。

  杭州,天气晴,一束阳光高楼上反射出星形。

西湖西湖

  记者 宋赟

  摄影 夏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