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恋后的你一般会怎么做?睡一觉,大吃一顿,还是找个地方散散心。

  家住杭州的小郑最近因失恋心情郁闷,喜欢爬山的她想着找一座没有爬过的高峰突破下自己。

  小郑通过微信朋友圈看到清凉峰风景优美,被称为“浙西之巅”,关键是有一块“最高峰海拔1784.7米”的界碑,“我要去爬清凉峰,到最高峰打卡留念,重新开始新的生活!”小郑心想着。2月28日上午,小郑约上闺蜜小周和小蒋,三人开启了愉快的登高之旅。

  三人攀登失败,

  迷路山林报警求助

  上午10时许,小郑三人驾车到达清凉峰山下,“我不知道原来海拔1700多米会有这么高,我以为清凉峰跟杭州北高峰一样是个景区,有台阶的。”被救后的小郑心有余悸。由于对清凉峰评估不足,三人未携带专业设备和充足的食物便自信满满地上了山。

  下午14时许,小郑三人沿着山路一直往上到达山顶,打开地图发现这并不是清凉峰最高峰,而是龙塘山山顶,三人站在山顶,迎着扑面而来的山风,看着远处连绵不断的山峰,三人打了退堂鼓想着回去算了。但是转身望去,“上山的路呢?怎么每个方向都丛林密布?”小郑一下子慌了神,年纪稍长的小周拿起手机,四周寻找信号查看导航,微弱的手机信号、飘忽不定的导航位置,三人相互扶持着下山,却不想山路越来越陡峭,脚下的大石块布满了青苔,直到三人站在一个瀑布上方,天色渐渐暗下来,分不清四周方向的三人不敢再继续往下走去。

  16时05分,小郑高举着手机,靠着微弱的手机信号向临安公安分局昌化派出所报警求助。

  救援队在峡谷间找到迷路女子

  接警后,昌化派出所民警梅亮立即联动清凉峰保护区管理局、狼行户外救援队等单位,同时和小郑取得联系,安慰三人待着原地不要乱动,并询问他们所在地点的地形地貌,并要她们将周边的图片和位置发到民警的手机上。随后根据位置和图片信息,救援队很快判断出三人的大体位置,可能在龙塘山和大降间的峡谷附近。

  确定大致位置后,救援队沿着峡谷谷底往上攀登,飞流直下的瀑布溅湿了山路。崎岖的道路,将近45度的陡峭坡度,救援队们只得互相搀扶着缓慢上山,途中一名救援队员不慎滑倒,头上的矿灯摔落悬崖,梅亮不停提醒“大家慢点走,注意脚下,千万要小心!”救援队们不停地摇晃手电、大声呼喊着三人名字,希望能得到她们的回音。

  19时许,救援队到达搜救位置附近,此时海拔已高达1450米,小郑看到隐隐约约的救援灯光后大声呼喊:“在这里!在这里!”救援队寻着声音往三人所在位置靠近,终于在一峡谷间找到了被吓得瑟瑟发抖的三名女子。

  “我们本来都不想麻烦你们的,但是这个山路真的太难走了。”小周被救后激动地说道。幸好救援队携带着水和食物,待三人稍作休息、补充水喝食物、体力恢复后,被困三人护送下山。20时25分,一行人安全抵达保护区停车场。

  事后,小周告诉民警,平时把杭州大大小小的山都爬遍了,都是有人工的台阶,不曾想到清凉峰不是景区而是生态保护区,连路都没有。

  三人安全下山后被罚

  清凉峰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对三名未经批准进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 》第三十四条第一款第二项规定,责令处罚人改正违法行为,并给予行政处罚:1500元。

  清凉峰自然保护区地势险要,擅自攀爬清凉峰非常危险。保护区内大多没有路,而且山里手机信号微弱,一旦出现危险,很难实施救援。保护区提醒广大游客和驴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对未经批准进入国家级保护区的人员,最高可处以5000元罚款。

  记者 朱家豪

  通讯员 戚丹丹 符栩潇

  视频 金洁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