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穿高跟鞋的汪奶奶”“我是田姥姥”“闹妈”……如果你爱刷抖音、喜欢看淘宝直播,可能会注意到这样的现象:在被一众青春靓丽的“小哥哥”“小姐姐”占据的直播带货江湖里,近两年,悄然来了一批银发带货主播。

  今年66岁的杭州奶奶陶福美,就是一名银发带货主播。去年,一个偶然的机会,陶福美接触到了直播。直播带货的大半年时间,她不仅在直播间帮助衢州、磐安等地的农民销售当地农副产品,在去年年末两场口腔机构的直播活动上,还取得了共计100万元的直播销售额。

  银发老人变身互联网主播,陶福美的直播带货之路,和她的年轻同行们相比,走得到底有什么不一样?

  66岁的杭州奶奶陶福美是位带货主播

  受访者供图

  66岁杭州奶奶

  要做老年主播里的薇娅

  过了春节,1955年生人的陶福美就66岁了。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一位66岁奶奶的生活应该是什么样子?是每天照顾孙辈,还是用跳广场舞来打发时间?酷酷的陶福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打破了年轻人对老人退休生活的刻板印象。

  化着精致的淡妆,微卷的长发披散在肩头,指甲上涂的是时下小年轻最喜欢的“车厘子红”,坐在我眼前的陶福美,气质大方,说话语速很快,全身上下都透着一股精气神。如果她一开始自我介绍的时候没有透露自己的年龄,我完全不会想到,她竟是位66岁的老人。

  和身边很多同龄人一样,16年前刚从单位退休时,陶福美的每天都在照顾孙子中度过。等到孙子长大开始上小学,本身就有越剧功底在的陶福美闲不住,受邀担任了杭州湖滨街道海燕艺术团和望江街道钱塘艺术团两个艺术团团长的重任。

  “两个艺术团加起来有百来号人,年纪最大的70岁,最小的45岁。大家根据自己的兴趣可以选择参加拉丁舞队、时装队、戏曲队等。”虽然是义务带团没薪水,但在陶福美的组织、带动下,两个艺术团一跃成为杭州的艺术大团,队员们每年都会受邀参加杭州各单位的文艺汇演活动。

  把两个团逐步带上正轨后,被队员们亲切称为“太阳雨”的陶福美决定给底下队长机会。去年5月份,在一个做直播的小辈朋友建议下,陶福美决定通过直播带货,来焕发自己退休生活的“第二春”。

  陶福美退休前在单位干到了销售总监,和市场打了三十多年交道的她,对卖货这件事一点也不怵。去年5月份第一场直播前,陶福美特意观摩了几场“直播带货女王”薇娅的直播。

  “我相信我做了直播以后,同样也能做好。”在真正开始直播前,陶福美不仅花了三天时间把要带的10多个产品“吃透”,还广泛发动“群众力量”,把直播链接发到微信群。“我的微信里有好几十个500人的微信大群,群友再帮助我把直播链接扩散,这样在直播前,就有很多人都知道我的直播间销售农产品了。”

  直播时不照着稿子念

  “好的直播都源自生活”

  在去年5月份第一场安徽宣城助农直播活动上,陶福美谢绝了朋友让她照着脚本念的好意,“我的直播必须是脱稿,我把自己看到的产品用自己的话说出来,这样直播时对粉丝才更有吸引力。”

  在宣城的这场直播,陶福美向涌入直播间的1万多名网友,推荐了当地特色的山茶油、土鸡、鸭蛋等农副产品。“很多看我直播的小年轻留言说,听我讲才知道,原来不同的鸡烹饪方法和食用功效都是不一样的。”

  在接下去的助农直播中,陶福美都会通过自己所积累的生活阅历,用生动的语言给直播间的年轻粉丝们讲解产品。

  在一次衢州的助农直播中,陶福美迎来了一位“劲敌”。和她同场直播的主播是个青春靓丽的小女生,当时她俩都在户外讲解衢州当地的土鸭蛋。

  为了和这个年轻同行的直播讲解形成区隔,陶福美在直播时向粉丝们抛出了很多问题,“我问大家知不知道土鸭每天吃的都是什么饲料。”在充分调动直播间粉丝的互动性后,陶福美还在现场演示了土鸭蛋和普通鸭蛋的不同。“我把土鸭蛋和普通鸭蛋都用刀切开,大家能看到,土鸭蛋的蛋黄明显更红,而菜市场买来的普通鸭蛋蛋黄是偏黄的。”

  这场直播过后,被陶福美“PK”下去的年轻女主播忙向她取经,“我给她的建议是,不要背稿子,好的直播是来自生活的。”

  陶奶奶说好的直播来自生活

  更了解老年人需求

  两场假牙、种牙直播带货100万

  直播大半年下来,陶福美稳定保持每月直播一场、每场直播两个小时的节奏。说起老年主播和年轻主播在直播时的不同,陶福美显然有很多话说:“从我的直播频率和时长,其实就能看出来,老年主播在体力上是拼不过年轻主播的。”

  陶福美的大部分粉丝都是老年人,为了照顾大家的休息时间,她把自己的直播时间由一开始的下午2:00-4:00,调整到了现在的下午1:00-3:00,“你看年轻主播基本都是晚上直播。”

  在年轻人眼中很简单的领直播间红包、下单产品,仅仅是动动手指花几秒时间就能做到的事,但对于上了年纪的老年粉丝来说是难事。“我在直播间直播2个小时,要花半个多小时重复讲10多次领红包和下单的操作,粉丝们才会记得住。”

  陶福美是个急性子的人,有时候连续给粉丝们讲了10多遍,他们还不会,“他们急,我更急,但是急又能怎么办,人上了年纪,操作确实不如年轻人灵光。”

  实在教不会,陶福美下直播后,会让助理帮这些老年人填写快递地址并下单。陶福美的直播间里有位87岁的老爷爷,“他来我这里下单了很多次,有一次他还打字问,他能不能向我学做直播。”这给了陶福美很大触动,老年群体和年轻人一样,对上直播间买东西也有很大需求。

  去年年末,陶福美受杭州两家口腔机构邀请,做了两场假牙及种牙的直播。两场直播下来,取得了共计100万元的销售额。

  陶奶奶做了两场假牙及种牙的直播

  效果都不错

  陶福美在直播后复盘能取得这么高销售额的原因,“我觉得,一方面是当时的直播优惠力度确实很大,直播间的种牙价格比市场价低一半。另一方面,很大可能是因为我也是老人,像我老伴的牙齿就是种的,我更能理解老年人的需求。”

  在陶福美看来,如果让一个年轻人来讲这些,很多老年人天然是不相信的。

  杭州很多“夕阳红”

  正尝试成为“银发主播”

  如今,在直播电商之都杭州,活跃着很多像陶福美一样的银发带货主播。

  “我喜欢在直播的时候给老哥哥、老姐姐们表演哑剧,再说一些杭州顺口溜,把直播间的气氛搞活跃了,大家也会更喜欢来我的直播间。”邢成群和陶福美同岁,去年在所在老年大学康久学社的带动下,也加入到了直播带货的大军中。

  虽然直播销售额比不上陶福美,不过邢成群也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直播方法论”,“比如有时候我去杭州本地工厂直播带货时,就会按照我的记忆,和直播间的老年粉丝们讲讲这个工厂在不同阶段的发展历史。”

  “直播是一种新潮流,也是老年文化生活的一部分。”在康久学社董事长陆其文看来,老年人以亲和力吸引粉丝,在自身专业领域发挥长处,其带货能力和商业转化价值是值得挖掘的。

  随着互联网带动“银发经济”数字消费升级,拥有较高消费能力的“新老年”群体已悄然崛起。据《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报告》预测,2014年-2050年,中国老年人口的消费潜力将从4万亿元左右增长到106万亿元左右,中国或将成为全球老龄产业市场潜力最大的国家。在天猫平台,60岁以上用户数量正在以每年1.6倍的速率增长,在使用智能手机的中老年用户中,96%的中老年用户每天都会使用智能手机,48%的用户会熟练使用网络支付,40%的用户能够熟练、独立操作网购。

  “老年人参与直播,强化了老年人自我发展、自我实现、自我完善等意识,也更新了老年人的知识技能,提高了他们的社会适应力。”陆其文说。

  不过,对于现在有很多银发族都想尝试直播带货,陆其文也给出了建议。他认为,直播不仅需要体力,还需要很高的情商和号召力,同时老年主播自身也要有一定的文化底蕴,“不管是在直播时的谈吐举止,还是带货时的商品选择,都要很慎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