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8日,接到新年第一个工作任务的市民小朱,在朝晖的家门口打上了一辆出租车前往灵隐。到达目的地后,发现打车费比前几天去灵隐祈福时便宜了十多块钱。

  这是因为杭州市区巡游出租车已于今天(2月18日)恢复原价运营,不再收取10元的春节假期特别补偿费。

  今年,灵隐景区周边多条春节假期里非常繁忙的道路已经缓解了不少,而市内中河、秋石等快速路以及其他一些交通干道上的车流,则明显多了起来。

  10元特别补偿费

  出租车司机觉得辛苦而值得

  大年初二时,小朱曾和家人一起,从朝晖打车去灵隐景区,路上有点堵,最后车费是51元。而今天(2月18日),同样的路程只花了37元,且一路畅通,这和不用支付10元特别补偿费以及等候时间的减少都有关系。

  根据杭州目前实施的出租车运价计费模式,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六的7天时间,在杭州打出租车要多付10块钱的特别补偿费,起步价由原来的13元/3公里变为23元/3公里。

  多付这一笔10元的特别补偿费后,火车东站到市中心龙翔桥的乘车费用从原本的30元左右,增加到40元左右,萧山国际机场到市中心龙翔桥的乘车费用从原本的130元左右,增加至140元左右。

  春节假期里,很多市民对于打出租车增加的10元特别补偿费都表示理解。小朱说:“过年期间很多行业都会适当提价,比如理发、洗车这类服务性行业,出租车也是保障市民出行的服务性行业,明码增加补偿费我觉得可以接受。”

  市民刘女士说:“杭州很多出租车司机都是外地人,今年很多司机也响应号召,留在杭州过年为大家服务,这是他们的一种牺牲,这10块钱是对他们的鼓励,也是对他们劳动的回报。”

  而对于部分外地出租车司机来说,10元特别补偿费让他们觉得这个留杭度过的春节非常值得。

  出租集团的司机马师傅说:“这个春节我没回河南老家过年,生意很好,一天可以接上几十单,我整个假期都是从早忙到完,一天都没有休息,觉得有点辛苦,但是看到收入的增加,又非常开心,可以说是辛苦而值得。”

  在此我们也特别提醒市民游客,出行请乘坐合法合规的巡游出租车和网约车。若遇到绕路、拒载等行为,可以记下车牌号,向杭州市交通执法队24小时热线0571-85463212举报,交通执法队员会第一时间调查处置。

  云贵川等地返杭客流较大

  无法出示健康码的旅客出站可刷身份证

  作为长三角地区客流量最大的火车站之一,杭州火车东站在春节假期最后一天发送的旅客量达到6.7万人,返程客流也明显增加,云南、贵州、四川、重庆、湖南和湖北等地返杭的铁路客流量较大。

  节后,铁路杭州站计划加开107对旅客列车。节后铁路杭州站的客流主要为探亲流、来杭中转务工流、出省劳务经商流和返校学生流。来杭中转务工流的主要去向为省内的杭甬线方向沿线包括甬台温各站、沪昆线的嘉兴、义乌、诸暨、金华及金温线等地和省外的上海、江苏等地区。

  今年春运,火车东站出站口新投入了多台身份自证一体机,使用老年机、手机没电、无微信、无流量、无手机、不会操作等无法出示健康码的旅客,刷身份证便可直接显示健康码等相关信息,在方便出行的同时,也减少了旅客聚集,避免潜在风险。

  还需要提醒一下乘坐火车出行的市民,目前杭州市内共有城站火车站、火车东站和火车南站三个大型火车站,市民在乘车前请务必核对车票上的发车站,“杭州东”指火车东站,“杭州”指城站火车站,“杭州南”指位于萧山的火车南站,切勿跑错车站。

  市内公交方面,杭州公交集团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公交集团共出车32059辆次,为2019年同期的70.11%;配班45855车班;安全、优质、有序运送乘客720.08万人次,为2019年同期的82.93%,近4000名非浙籍司机留杭过年,奋战在保障市民出行的一线。

  公共自行车方面,春节期间杭州全市租用人次达81.31万人次,其中主城区租用量54.77万人次,亲子车租用量3.3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