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溢光在杭州演出。 张煜欢 摄

  (新春走基层)香港歌手的“浙漂”春节:唱出人生新序曲

  中新网杭州2月16日电(张煜欢)春节假期的夜晚,杭州的一家小酒馆。头戴一顶渔夫帽,舞台上嘻哈装扮的陈溢光时而深情唱着情歌,时而用有些许蹩脚的普通话与台下亲近互动。“嗨,我是来自香港的陈溢光,大家新春快乐!”

  3个小时前,他刚从浙江嘉善乘高铁赶到杭州东站,再乘一个多小时的公共交通来到这里——这也是陈溢光自大年二十九以来的工作时刻表。

  陈溢光过去的演出照片。受访者供图

  一片人间烟火气中,这个35岁的“追梦人”踏上新的土地开启了人生新的序曲。

  “我从5岁开始就被父母送到香港的一个合唱团训练。”陈溢光说,30年前,自己的音乐梦就种下了。那时父母的“无心之举”,却让他对唱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小的时候我跟所有喜欢唱歌的朋友一样,想当一个歌星,一个可以上电视的艺人。无论过去还是现在,大概许多小孩都有拥有这样的梦想吧。”陈溢光说。

  陈溢光春节期间和家人在浙江嘉善游玩。受访者供图

  但也和大部分人一样,他知道有时梦想只是现实生活的一道“加餐”。

  “我们的父母上一代都不太支持把艺术工作当成全职。所以我跟很多年轻人一样,都是半工半读的方式去和老师学声乐,空的时候去参加比赛。”陈溢光说,直到27岁时一次阴差阳错的邮轮演出,才让他坚定了成为全职艺人的信念。

  “我感觉梦想跟工作是有分别的事。很多人的工作只是应付你的生活,每天去上班没有什么热情在里面,但如果选择自己喜欢的东西,比如说像我就是喜欢唱歌,突然有一个机会让我去上台表演,我就会付出自己最大热情去准备。”

  放弃了原本的工作,陈溢光在2007年签约了香港有线电视旗下的音乐公司,以歌手身份出道。此后在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都有过演出。

  但随着这几年来香港演艺业发展速度趋缓,加之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暴发,让香港娱乐演出“停摆”,陈溢光和身边许多人都“自动歇业”,不得不开始寻找新的机遇。

  “的确有很大一部分香港艺人因为疫情的关系,工作停了以后来内地。他们主要在广州,深圳一带,因为香港艺人在当地知名度比较高。如果是拍电影的艺人很多会去浙江横店,因为那边的剧组都没有停工。”陈溢光说。

  在他看来,如今内地的表演舞台越来越多,但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的确需要花费一番功夫。2020年9月,陈溢光带着太太与小孩来到浙江嘉善。与从前放弃工作去当全职歌手一样,这次放弃了香港熟悉的环境来到内地,他第二次重新建立自己的“堡垒”。

  “刚起步总是很困难的,因为没有资源积累。这次我来浙江工作主要因为我太太的表姐在这里做了十多年的生意,我们也算是有亲人的依靠吧。”让陈溢光庆幸的是,一个多月前他在杭州找到了这份驻唱工作,对于新环境挺满意。

  “这里的人都很专业,无论音乐部或餐饮部的同事工作都很认真,是一个有高要求的团队。”更让陈溢光感动的是,公司了解到他嘉善杭州两头奔波的处境,基本会安排他连续两天工作,方便他节约路上的成本。

  陈溢光在聊起自己的经历时,倒也不觉其中多艰苦,只觉“热爱大过天”。“做艺人这一行一定要有热情才可以。如果我们也没有热情,做得不开心的话,怎样能让所有听我们歌的人都开心呢?

  对他来说,今年也是格外特殊的一年。这是他第一次与香港的家人分开过年。

  “如果没有这次疫情,香港的新年估计会更热闹一些。”陈溢光回忆,小时候过新年是一年中最开心的时刻,由于香港生活压力比较大,春节假期是一年中难得放松的聚会时光。他还记得,过去每年的大年初二都会和父母去尖沙咀看维多利亚港的烟花汇演,几万人在海边同享天空下的绚烂,是无比难忘的美好。

  而今由于疫情关系,这场贺岁烟花汇演已经停办两年。陈溢光想着,什么时候疫情结束,一定要回香港陪家人再去看一次烟火。

  眼下,陈溢光觉得自己的新生活逐渐有了眉目。他在演出中既会唱国语歌也会唱粤语歌,“过去内地朋友对港乐的印象可能还停留在谭咏麟、张学友那个年代,其实这几年也有很多粤语好歌出现。我想通过我的表演让更多人听到香港的好歌曲,也推广下我们的粤语文化。”

  在陈溢光出生的同一年,一曲《狮子山下》传唱开来。“同处海角天边,携手踏平崎岖……”在他眼里,这份积极向上、排除万难的“狮子山精神”,正接续激励着一代代如自己一般普通而乐观的香港人,在新的时代,开启自己新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