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长假期间,前来灵隐景区祈福、游览的游客络绎不绝。

  年初四

  上午11点,韬光寺门口,一位游客匆匆忙忙奔跑到灵隐管理处山林分队的工作人员面前,带着哭腔说:“你好,能否帮帮忙,我的亲戚下山时不慎滑倒,头部摔伤了,可以帮我打一下急救电话吗,谢谢!”“你不要着急,伤者在哪里,先带我去。”11点18分,山林分队的叶峰带着工作人员,火速往事发地跑去。他们赶到伤者休息处后,一边安慰伤者,稳定他的情绪,一边通过对讲机联系附近的景区分队,请求协助,并及时拨通120急救电话。

  由于山路崎岖,救护车只能到达山脚下。11点30分,为保护游客安全,三名工作人员争分夺秒,决定轮流背扶游客下山。景区分队在接到请求后,立即组织人员疏散周边游客和车辆,打通景区主通道,为120救护车清出“生命”通道,保证救护车能在第一时间赶至韬光游步道脚下。11点52分,120救护车及时赶到,在叶峰他们的协助下,医护人员将游客抬上救护车,家属们在上车前激动地握着对队员说:“太谢谢你们了!”

  年初五中午

  北高峰平台上,一位游客坐在台阶上,脸色发青,突然昏厥倒地,鼻血不止。正在附近巡查的山林分队的李涛发现情况后,立即赶到指挥部拿来医药箱,对晕厥游客进行紧急救治。

  10点43分,山林分队负责人王辉接到突发通知后,马上带着山林分队赶到现场,拨开人头攒动的游客,一边组织起现场秩序,一边拨通120的抢救电话。他们将这位游客移到北高峰的电视台内,并对人群呼唤“打扰大家,打扰大家,有没有医生同志,有没有医生同志。这里有一位游客需要抢救,这里有一位游客需要抢救”。

  几分钟后,一位来自江苏的游客,站了出来,对昏厥的游客进行人工呼吸。根据现场状况,王辉分别通知索道站和景区分队,请求疏散北高峰索道的人群和引导灵隐路的车辆,便于120上北高峰进一步实施抢救。

  11点10分,120救护车赶到索道站,昏厥的游客在紧急处理下逐渐清醒。山林分队和景区分队的队员们依然不敢大意,协助上山的医护人员,抬起了担架,缓慢又平稳的将游客从山上护送到山下,直至抬进120救护车内。

  11点43分,望着逐渐驶去的救护车,满头大汗的队员们长长的吁了一口气。

  自“迎亚运”集中攻坚行动开展以来,灵隐管理处一直以为游客提供一个安全、整洁、舒适的游览环境为目标,力求带给游客最大的方便与满意。面对随时可能发生的突发状况,灵隐抢救争分夺秒,不仅打通应急救援通道的每一个站点,更坚定的站在最后。

  在此提醒一下广大游客,春节期间出门游玩,不论是爬山还是游览,一定要在保护自身安全的情况下进行,做好个人防护,以防意外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