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高峰,北高峰,一片湖光烟霭中。

  杭州人都知道,西湖十景“双峰插云”里的双峰,指的就是南北高峰。

  昨天是正月初五迎财神的日子,北高峰上的天下第一财神庙人气很旺,北高峰也是很多人非常熟悉的一条登高线路。而与它遥相呼应的南高峰,却一直是很神秘的存在,在西湖群山中也相对冷门。别说是外地游客,就连很多杭州人也不一定爬过南高峰。

  事实上,南高峰周边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景点众多,南有烟霞三洞、佛手岩、无门洞、千人洞,东有血园陵、法相唐樟、留馀山居、高丽寺等。

  最近,这条游步道被整治一新,将山路沿途各个特色景点串联成一条完整的景观链,人文历史与自然风光相得益彰,非常值得推荐,如果新年有登高计划,可以去南高峰看看。

  古书里超难爬的南高峰,如今一条游步道轻松赏

  与西湖群山中其他山比起来,南高峰在古代杭州人的眼中就已经是一座相对神秘的山。除了最富盛名的烟霞洞造像外,周边还有很多见于历史记载的石灰岩地貌景观和园林景观留存至今,但先前这些景观或未串入景区主游线,一些支路尽端又缺乏明显引导,以致游人罕至,历史文化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展示和有效利用。

  此次游步道的整治提升对一些路面进行了重新铺装及拓宽,梳理了沿途的绿化植被,增设统一的标识标牌,优化了公共设施,将登山节点和游线设置予以整合,新增若干的登山休息和景观眺望观赏点。

  提升完毕后的南高峰游线主题更加突出,景观视线更加通畅,体验感倍增。

  千古闻名的烟霞洞造像,无数名人到此打卡

  新的南高峰游步道就从南高峰山腰上最有历史韵味的烟霞洞开始。烟霞洞名字的来历有两种说法,一是烟霞洞内石笋钟乳,受到阳光照射五颜六色,犹如流光溢彩的烟霞,故而得名;另一种说法是,这里山间常弥漫着烟岚雾霭,所以叫烟霞洞。

  站在洞口向内观看,洞内顶部密布大小玉乳,阳光映入,闪烁五色异彩,宛如烟霞,美不胜收。烟霞洞造像作为五代吴越时期十六罗汉造像的最典型代表,留存千年,极具历史与艺术价值。洞口两侧的杨枝观音、白衣观音立像也为北宋时期雕凿,造型生动,有呼之欲出之感。

  烟霞洞造像

  烟霞洞的茶室原为清修寺,以烟霞洞素斋而享誉湖上,吸引胡适、徐志摩等众多文人雅士慕名前来。茶室后山壁上镌刻着十余方摩崖石刻,多为民国名人:梅兰芳的好友、昆曲大师徐凌云,新加坡爱国侨领林义顺、藏书大家傅增湘……这些名人题刻内容丰富、书法精美,与西湖周边众多的题刻共同构成了西湖石刻艺术的洋洋大观,为秀美的湖光山色增加了深厚的人文内涵和历史价值。

  苏轼的好友、嘉靖皇帝的谏臣

  他们都曾在佛手岩“到此一游”

  自烟霞洞开始攀登游步道,还能发现不少一直很低调的人文景观。佛手岩位于烟霞洞上方的半山腰,因为洞口有一大石,如手掌下垂,筋节明晰,指爪葱倩,故称佛手岩。

  佛手岩洞内不大,但就在这不大的区域内,留存下了北宋、南宋、明代、民国等年代的许多方摩崖石刻,大部分字迹都还相当清晰。其中最早的是佛手岩摩崖石刻中的其中一方,刻于北宋熙宁七年(1074),来自苏轼的好朋友、北宋进士鲁有开,在山林掩映间留存了近千年,为历代文人墨客瞻仰。

  胡适口中的“神仙生活”就在这里度过

  经过佛手岩,很快会路过一座具有百年历史的路亭,名为陟屺亭,是晚清文人金凤藻女士为寄托思母之情所建。而这座亭子还见证了胡适与曹诚英的凄美爱情。陟屺亭下走出几分钟,一块“大好湖山”石刻出现在山崖上。这几处摩崖石刻以民国作品为多,有“湖山幽邃”、“仿若登仙”、“大好湖山”等。

  沿着游步道一路向上攀登,还会路过刘师复、胡明复、朱昊飞这三位民国仁人志士长眠的“烟霞三墓”;走上一段连续的台阶,拐弯时头顶就是悬崖峭壁,在绝壁之下有无门洞,雕刻着明代时期的罗汉造像,展示着数百年前的民间佛教造像艺术。漫步山间,走过茶田,越过开阔的山景,眺望远处若隐若现的钱塘江,心旷神怡。

  南高峰顶多了一块观景平台 摄影爱好者又多了一处架镜点

  南高峰植被中有许多栎树、松树,还有竹林、茶园,自然景观优美。登上南高峰顶,视野极佳,北望西湖,南望钱江,在杭州城内也是极好的观景点。朱德元帅也曾经三次登临南高峰观景,留有一诗:“登上南高峰,钱塘在眼中。回首西湖望,江山锦绣同。”

  在这次南高峰景观整治特意将南高峰顶的路面拓宽,开辟了一片观景平台。登临观景平台远眺,视野极为开阔,山色秀翠,景如图画,西子湖清莹如镜。在观景平台上架起相机,拍一张杭城美景,岂不美哉。

  老杭州人心里一段不可磨灭的红色记忆

  从峰顶拾级而下,沿着林间小路步行十多分钟,半山腰处一座庄严的陵园映入眼帘,可能老一辈的杭州人还记得这座陵园的故事:陵园有着一个铁血丹心的名字——血园陵,1927年4月,曾任国民革命军第二十一师师长的严重辞去官职来到杭州,入住法相寺,并在南高峰半山腰修建了阵亡将士陵园。这里安葬着北伐战争中原国民革命军二十一师的阵亡将士,墓中既葬有国民党员也葬有共产党员,可以说,这座“烈士墓”是国共两党第一次合作时期留给杭州的一个见证。

  这次南高峰景观整治中,陵园的入口处按照历史样式恢复了陵园大门,第三层平台增设了烈士名录,原本容易腐朽的木栈道用石子小道做了更替,修整后的陵园形制展露无遗,视野清晰、气势威严,更显肃穆庄重,令人肃然起敬。

  步步踏奇石,声声听冷泉

  这里曾是清代久负盛名的园子

  从血园往山下步行10分钟,便会路过一座新建的亭子,名为“听泉亭”。据《西湖十八景》图册记载,这里原是这样的:草木树丛中奇石林立,不可名状。有飞泉高有数丈,从石壁下注,飞珠喷玉,直落崖石,水石相击,声若琴音。这里曾是清代西湖著名园林——留馀山居。

  留馀山居是乾隆帝御题杭州二十四景之一,1757年,乾隆帝到此游览,赐题“留馀山居”四字为额,此名流传至今。近年在原址附近按古籍记载复建了“留馀山居”。这次南高峰景观整治,重新清理了此地的山泉水系,疏通水路、梳理植被、重建泉亭,恢复水池、平桥,依据山势营造出三叠山泉水系,营造旧时景观。常来爬山的朋友一定发现大有不同。

  “步步踏奇石,声声听冷泉。”步行至此,不妨小憩一下,吹吹清风,听听泉声,忘却人间烦恼事。

  1000多年的守望,杭州年龄最大的香樟在这里

  从留馀山居东折而下,便会遇见一株耄耋古树,名为“唐樟”。如果要论资排辈,它一定稳坐头把交椅,是杭州地区树龄最长的古香樟,已经在这里守望了千年。这里原有一座法相寺,当年修建血园的师长严重曾入住法相寺,法相寺旁便是这颗古樟一直为伴,如今法相寺早已不在,“法巷唐樟”仍在守望。因为年龄实在太大,近年来名胜区管委会对这株古“唐樟”照料地十分悉心,今年寒冬,更是严密地将它保护起来,如果看到围挡不要觉得奇怪。

  北宋时香火鼎盛之地,高丽王子曾慕名前来求法取经

  从法相巷步行而下,一座黄色寺院跃然而现,名“慧因高丽寺”,十分古朴幽静。眼下的高丽寺名声不显,但在北宋到元末的三百多年间,高丽寺一直颇为兴盛,成为华严第一讲席。寺院原名“慧因禅院”,北宋时期,高丽国王子义天离国越海来此求法取经,并捐经、捐资,因而更名为“慧因高丽寺”。

  现在看到的高丽寺是参照“古高丽寺图”在2007年重建而成的。重建的慧因高丽寺巧妙的将唐宋风格、江南特色和高丽元素相结合,营造出佛教文化博物馆的艺术效果。寺中有一座“镇寺之宝”——国内形制规模最大的转轮藏。新春佳节,到高丽寺绕着转轮藏推上一圈,为来年请愿祈福讨个好彩头也是不错的选择。